(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1月5日,作為推進內地與港澳科技創新、創業創造交流的重要舉措和嘗試,由粵港澳三地共同主辦的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下稱「灣高賽」)在佛山舉行頒獎大會,902個初賽入圍項目中,評選出15項金獎和20項優秀獎。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團隊「集成一體化可見光通信系統」、香港浸會大學團隊「納米藍寶石防刮傷保護膜技術」項目在內,大賽湧現眾多具有顛覆性、革命性的創新技術和成果,每一個獲獎項目含金量都極高。

大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香港浸會大學「鐵甲玻璃」獲獎項目。(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參賽項目總估值達到32.9億元 多個港澳項目獲獎

「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佛山市知識產權局、華發集團旗下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承辦。

灣高賽此前已經舉辦兩屆,本次第三屆大賽增設外觀設計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組,大幅度增加金獎數量,金獎、優秀獎金總額增加至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根據專業機構評定,本屆大賽50強項目,總估值達到32.9億元。

大賽共有21個參賽項目來自港澳,其中6個項目獲得最終獎項,其中,澳門科技大學「一種新型內源性緩釋硫化氫供體的研究」獲得初創組金獎,香港科技大學團隊「集成一體化可見光通信系統」、香港浸會大學團隊「納米藍寶石防刮傷保護膜技術」項目獲得優秀獎。

記者梳理發現,這些獲獎項目或將在經濟社會、人類生活等眾多方面帶來變革。在「一種新型內源性緩釋硫化氫供體的研究」中,澳門科技大學科研團隊發現,相比於全球傳統使用MTX(甲氨蝶呤)進行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硫化氫治療方式具有更高的新穎性、穩定性和可行性。據悉,當前全球類風濕關節炎藥物的銷售額,僅次於腫瘤藥物。

頒獎大會上,舉行項目落地意向的簽約。(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港科大可見光通信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可見光通信是一種革命性通信技術,在包括6G技術等前沿科技領域有着巨大的運用前景,多國正在爭奪該領域的制高點。區別於高通、飛利浦等歐美巨頭模擬可見光通信、帶模擬調製和三角測量可見光通信的技術路線,香港科技大學芯片研究中心主任俞捷團隊開發出「數字可見光+藍牙+行人航位推算」這一技術路線,大大增加了編碼數量,能提高相機接收靈敏度,並支持90%以上的智能手機,項目填補了我國光電互聯與可見光通訊領域的技術空白。市場前景方面,該研究有三個運用方向,包括向硬件廠商輸出高效能光電華聯芯片、向物聯網服務集成商輸出可見光驅動模組+軟件SDK+雲服務以及向終端企業客戶輸出一站式物聯網解決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的「納米藍寶石防刮傷保護膜技術」項目,自主研發出一種稱為「鐵甲玻璃」的超硬透明藍寶石膜技術,其產品藍寶石薄膜擁有超硬屬性、堅韌、重量輕、低成本和易加工等優點,能普及至所有電子設備的玻璃面板。

「『鐵甲玻璃』將有機會搶佔目前占市場壟斷地位的國外產品的移動設備高端市場,並在終端市場與其他產品形成協同效應,擴大觸控保護玻璃市場的份額,進一步提高國產產品在移動電子產品領域的品牌與市場渠道附加值。」團隊負責人介紹道。

香港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潘敏嫻在頒獎大會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創科發展,除了研究加快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外,長遠還會把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連同深港科創合作區,匯聚海內外人才,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麥教猛表示,廣東正全面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的協同實施,未來,將進一步攜手港澳,全面深化三地知識產權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