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左)在節目中,接受主持周振基(右)訪問。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特區政府保安局肩負維護香港公共秩序的重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昨晚於文匯網、點新聞網及點新聞YouTube上線的新一集《香港機遇》(Our Synergy)表示,保安局未來的重點工作有三:致力維護國家安全,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加強處理突發及嚴重事故的救急扶危應變能力;以應用科技提升各部門的效能。他表示,特區執法部門正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執法部門交流,合作打擊罪案、緊急救援及進行訓練。對於網上充斥大量資訊,他寄語年輕人要慎思明辨,多了解祖國。

昨晚上線的新一集《香港機遇》,由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前主席周振基擔任特邀嘉賓主持,邀鄧炳強分享自己的成長之路,包括從擔任警務處處長到保安局局長的心路歷程。

加強灣區交流 合力打擊罪案

鄧炳強表示,保安局未來的重點工作有三:首要是致力維護國家安全,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二是加強處理突發及嚴重事故的救急扶危應變能力,及對境外遇事港人的支援;三是以應用科技提升各部門的效能,除了協助執法,亦會以人臉辨識等便利市民出入境。

他表示,特區執法部門正進行「平安大灣區」項目,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執法部門交流,合作打擊罪案、緊急救援及進行訓練。

香港近年經歷挫折,對紀律部隊的執法能力要求極高,而儘管他們謹守崗位、盡職盡責守護香港,仍會遭到別有用心者的無端指責和抹黑。對此,鄧炳強認為,特區政府要向社會清楚解釋,香港正處於中美的地緣政治角力中,而香港更在2019年發生了一場「顏色革命」,有外部勢力希望以製造事端,企圖推翻香港特區的政權,甚至影響國家。他強調,「顏色革命」的步驟,就是要挑起社會矛盾,及煽動市民對特區政府和警隊的不滿。故「831太子站事件」說地鐵站「死了很多人」、「海上有很多浮屍」、沙嶺公墓「全是警察殺的」,均旨在煽動仇恨,他直言:「這些全部是假的!」

《守城》劇照,鄧炳強也有落場。 資料圖片

「當了解國家,身為中國人必自豪」

被問到如何處理面臨的輿論壓力,鄧炳強說,自己都是以初心行事,致力撲滅罪案令香港安全,不計較個人榮辱,不會讓讚賞或謾罵影響自己的工作。

鄧炳強寄語年輕人要守法,不能夠以暴力解決問題。他認為,科技日新月異,網上充斥大量資訊,年輕人定要慎思明辨,不要只聽一面之詞,要看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再作判斷。「我們是中國人,大家身上流着一樣的血,一定要多些去了解祖國。我相信當你理解了國家的時候,你就會因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鄧炳強見到劉德華《獵鷹》造型而投考警察。 視頻截圖
QR香港機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