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新冠疫情急劇惡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前日新增逾108萬宗確診病例,是全球自爆發疫情以來,單一國家的單日確診個案新高,住院患者亦時隔4個月後重返10萬人以上。患者大增令醫護承受更大壓力,病毒檢測除了數量嚴重不足外,分辨感染哪一種變種病毒亦存在困難,為治療帶來重大挑戰。美國遲遲未能控制疫情,當局抗疫政策失敗難辭其咎,政府不斷進行政治操弄,將疫情以至新冠溯源等問題政治化,造成如今疫情愈演愈烈的局面。

聖誕新年假期過後,美國新增確診數字連日創新高,在Omicron變種病毒海嘯式蔓延下,前日新增逾108萬宗確診,再多1,693人死亡;累計確診超過5,600萬宗,逾82.7萬人疫歿。過去7天日均確診宗數上升一倍至超過41萬宗。目前美國有超過10.03萬人因染疫住院,是近4個月來首次達到六位數。

料月底高峰 逾40醫院ICU超負荷

由於新年假期導致數據滯後,預料未來數天的病例將持續錄得新高。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Omicron引起的病例激增,預計將於本月底達到高峰。 

《紐約時報》指出,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若導致病例在短時間內急劇上升,且有相當數量的人屬於高危群組或未接種疫苗,醫院和深切治療部(ICU)就會人滿為患。目前美國合共713間設有ICU的醫院中,約1/4的ICU佔用率達到95%以上。根據美國衞生部上月底的數據,全美醫院ICU的佔用率已達77%。《紐時》的圖表顯示,ICU超負荷的醫院在全美超過40間,其中華盛頓一間醫院的佔用率高達166%,紐約市醫院的ICU佔用率最高亦達102%。

◆紐約市檢測陽性比率達33%,遠高於全美平均的18%。路透社

2750校關閉 12至15歲可打加強針

Omicron引發的新一波疫情中, 有大量兒童染疫,令美國各地學校的復課安排面對困難,數以千計學校已決定將假期後回校的時間推遲,又或讓學生改用遙距方式上課。追蹤學校開放情況的Burbio網站顯示,全美過去一周有超過2,750間學校關閉。紐約市上周每3名接受檢測的民眾中,便有一人呈陽性,陽性比率達33%,遠高於全美平均的18%。然而新任市長亞當斯仍矢言會讓全市校區保持開放,「我們想清楚表明,對我們的孩子來說,最安全地方就是在學校裏。」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修訂針對輝瑞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批准已完成接種輝瑞的12歲至15歲人群,接種一劑輝瑞疫苗加強針,指數據顯示這有助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及其導致的住院、死亡等嚴重後果,其好處大於潛在風險。

◆紐約民眾在新年假期後接受檢測,由於數據滯後,預料未來數天的病例將持續錄得新高。 路透社

卸責抹黑中國 拖累全球抗疫

美國自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美國政客只顧政治操弄,不斷抹黑醜化中國,嚴重干擾國際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不單導致美國疫情加重,還影響全球抗疫。

為擺脫抗疫不力的窘境,美國政客向中國推卸責任,抹黑中國疫情透明度,妄圖讓中國政府為美國抗疫不力負責,前總統特朗普更污衊中國「播毒」,破壞中美抗疫合作。世界衞生組織也是美國推卸責任的對象,華府不僅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宣布暫停向世衞撥款,還要調查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疫情應對上是否得當。

美國抗疫不力令市民不滿。 資料圖片

新冠溯源雙標 疫苗民族主義

事實上,新冠疫情要在最短時間內解決,需要各國齊心協力,美國向外推卸責任的行為,耗費國際抗疫成本,人為地製造國家之間分歧,導致國際抗疫進程嚴重受阻,反過來又令美國抗疫形勢惡化。

此外,美國在新冠溯源問題上持兩套標準,大肆炒作「實驗室洩漏論」,積極推動世衞對中國溯源調查,但卻置國際社會質疑和呼聲於不顧,拒絕對疑點重重的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實驗室進行調查,可見美國持續炒作「溯源調查」,真正目的是編造謊言,歪曲事實。

美國一直標榜人道主義和人權,在疫苗分配方面卻實行「美國優先」,奉行「疫苗民族主義」,不僅不配合全球疫苗計劃,還指責中國疫苗援助及對疫苗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大量囤積遠超其人口所需的疫苗,遲遲不肯援助深受疫情之苦的發展中國家,加劇全球疫苗分配不公。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