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高交會「深圳虛擬大學園」展區 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第二十三屆高交會期間,受深圳虛擬大學園的邀請,港中大深圳研究院攜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參展,展出了包括超高精度3D雙光子打印及金屬打印、胃腸腫瘤早期無創診斷標誌物和檢測試劑盒等在內的5項前沿科研項目,同時亦邀得4家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入駐企業參展,包括深圳千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淘淘貨車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曦健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技術和產品。

據記者了解,港中大深圳研究院是第四年攜優秀項目參展,通過鏈接高端展會平台,推薦優秀科研成果參展,促進深港兩地產學研交流合作,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同時通過優質和深入的孵化培育服務助力香港中文大學初創企業在深圳的發展,透過各種支持和資源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在產業界的合作,以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科學、智能製造等戰略性產業的創新和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做出貢獻。

本次展覽,全面展示了港中大深圳研究院近些年在深建設發展的新進展,展出項目涵蓋人工智能、互聯網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前沿技術領域。科研項目包括:港中大工程學院教授、港中大深圳研究院陳世祈研究員團隊的「超高精度3D雙光子打印及金屬打印」;港中大醫學院教授、港中大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深圳研究基地主任為於君研究員的「胃腸腫瘤早期無創診斷標誌物和檢測試劑盒」;港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港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深圳基地主任林漢明教授的「大豆基因組研究」;港中大地球系統科學系副教授、港中大深圳研究院楊宏峰研究員團隊的「地震學和海洋地球物理」。

其中,港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港中大深圳研究院蔡光偉研究員團隊致力於研究人類基因組結構變異的發生機制與其在出生缺陷等疾病中的致病機理等。2009年,團隊率先引進染色體基因芯片,並成功應用於臨床疾病研究,目前已經被香港特別行政區醫管局採納為公立醫院產前診斷免費檢測項目。團隊在最新的研究中,創新性的利用低深度高通量全基因組測序數據來檢測雜合性缺失(單親二倍體或父母血緣),並申請了多項專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