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29日,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頒獎儀式在廣東廣州舉辦。圖為一等獎頒獎儀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是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雙創」賽事。本屆賽事在來自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四大行業領域的3萬多參賽隊伍和項目中,選出總決賽的50個隊伍和項目。最終,凱復(蘇州)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獲初創企業組一等獎,江蘇鑫瑞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坦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獲成長企業組一等獎。

310餘參賽港澳台企落地廣東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自2013年首次參與承辦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以來,帶動了2萬多家企業參加大賽,其中2,000多家企業獲得省獎,500多家企業獲得國獎;匯聚了3,430多項港澳台企業同台競技,促進了310餘家港澳台企業落地廣東。

該項賽事在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全國工商聯共同指導下舉行,已連續舉辦十屆。本屆大賽參賽企業共33,289家,其中成長組25,487家,初創組7,802家。根據參賽企業的最終得分,評選出全國總決賽初創企業組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4名,全國總決賽成長企業組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8名。奇捷科技成為眾多初創企業獲獎的7家企業之一,實屬難得。

在成長組參賽項目中,來自廣州的光為科技專注於研發與生產高速光芯片、3D感知芯片及模組,公司多款光芯片已經量產。其中1,577nm DML芯片是世界首創,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大公司擁有此技術。此芯片是光纖到戶最重要的光芯片,將替代昂貴的1,577nm EML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