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除了魏星、林德基、刁屹三位核心成員,奇捷科技的港中大EDA實驗室導師吳有亮扮演了重要角色。

吳有亮帶着魏星等人,於2012年至2014年連續三年參加ICCAD(國際計算機輔助設計會議)競賽,連續三屆奪得世界冠軍。值得一提的是,ICCAD算法競賽作為EDA領域的年度盛事,是影響範圍最廣、影響力最大的國際學術競賽,一直受到國際學術界與工業界的關注與推崇。能夠連續三年拿下冠軍,足以證明港中大團隊的實力。

2014年,奇捷科技由剛剛退休的吳有亮教授主導成立,並逐步在台灣、韓國、美國等地區有着廣泛的交流與合作。直到2019年,公司的核心研發工作基本都是在吳教授的指導下,由魏星等三位博士生承擔。

由於年齡增長,吳有亮教授已基本退出了公司的主要管理工作,魏星自去年開始擔任公司CEO。

目前,公司在深圳註冊成立後,位於香港科技園的公司依然是總部,保留了一定的研發力量。不過,接下來,三位核心研發人員基本都將工作重心放到了內地。公司也在「招兵買馬」,壯大研發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魏星是內地人,林德基和刁屹是香港人,而吳有亮教授是台灣人。他們共同推動中國EDA事業向前發展。

刁屹指出,EDA行業涉及很多細分領域,比如剛剛在ICCAD奪冠的華中科技大學團隊,主要聚焦在EDA布局布線,而奇捷科技主要聚焦邏輯功能。「我們只是EDA行業的一部分,中國還需要數十個、數百個像我們這樣的團隊,最終能夠打造EDA研發、產業化生態圈,實現完全打破外國壟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