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與認知障礙症患者自理能力較低,若有適合「老友記」的工具及產品,能便利其生活,更可減輕照顧者負擔。嶺南大學轄下的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項目經理蕭珮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中心設有佔地約2,000呎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透過展示「醫、食、住、行」科技產品,冀長遠提升長者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除引入外地展品外,亦會連繫本地科技研發企業,擔任牽引角色,讓大眾深化對樂齡科技認識,而生產商則可更了解社會與市場需要。

她舉例說,館內有「智能藥盒」,會定時打開藥盒,提醒記憶力欠佳的病人吃藥;亦有「電子陪伴寵物」,長者拍打其頭部或尾部,會發出不同聲響產生互動,以緩解長者孤獨感。此外,中心的本地合作夥伴環宇資訊科技,則針對長者手指欠靈活、指紋不清晰的狀況,設計了「摺機」智能電話,毋須滑動熒幕,揭開電話蓋對準鏡頭便能使用「安心出行」等應用程式,又正準備加上實體按鍵,方便長者疫下如常進出食肆、街市等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