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祝福冬奧·圓夢冰雪」國際青少年繪畫邀請展26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開展,將於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4日期間展出。開幕式上主辦方揭曉了畫展國際作品、國內作品獎獲獎名單。記者獲悉,港澳地區共提交11幅作品,其中香港青少年作品獲得一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澳門青少年作品獲得一個三等獎。冬奧冠軍為獲獎青少年代表頒發了證書和「冬奧有我」獎盃。國際獲獎青少年代表還通過視頻方式表達了獲獎感受,並用各國語言祝福北京2022年冬奧、冬殘奧會圓滿成功。據悉,本次展覽中選取部分獲獎作品,作為冬奧禮物送給參加北京冬奧的外國運動員。

祝福冬奧國際青少年繪畫展啟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活動邀請了短道速滑世界冠軍張會、殘奧會「三鐵」冠軍劉玉坤為獲獎代表頒獎。張會說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只是賽場,更是與世界進行溝通和展示的橋樑,北京冬奧會讓我們對冰雪運動有了更多了解和認識 ,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體驗和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劉玉坤說,為了讓上不了冰的孩子和老人了解冰壺,感受冰壺項目的魅力,她一直推廣旱地冰壺,讓孩子們感受到冬季運動的魅力,早日實現三億人上冰雪的目標。

據了解,「祝福冬奧·圓夢冰雪」國際青少年繪畫邀請展活動自今年5月份啟動,共收到國內外青少年作品近3萬幅,國內作品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超過20個北京友好城區、427家機構、371所學校參與活動。國際作品來自澳大利亞、英國、俄羅斯、韓國、美國等45個國家(地區),36個友好組織、36所學校、19家機構參與活動,直接覆蓋人群近10萬人。

全法北京人協會主動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仁會宣介北京冬奧,引導該會50多個外籍家庭子女開展繪畫創作。馬來西亞全國校長職工會面向16所小學普及北京冬奧知識,通過孩子向家長介紹北京冬奧故事,共同創作祝福冬奧畫作,力圖通過一個孩子的參與帶動影響整個家庭及親友對北京冬奧的了解和認知。美國10歲小朋友盧卡斯說,「我雖然出生在美國,但我有一顆中國心,我熱愛中國文化,我用我的畫作向北京冬奧送上誠摯的祝福。」法國7歲小朋友露西的父親說,「露西這幅畫整整畫了一周,反覆修改了好幾次,從沒見她如此認真過,她很喜歡中國,從小就開始練習中文,她以自己有一半的中國血統為驕傲。」

青少年繪畫者現場講解作品。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