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國家外長以及「七國集團」外長分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表達所謂關切,對此,中國駐當地大使館接連發聲,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五眼聯盟」、「七國集團」成員外長發表聲明,就香港立法會選舉大放厥詞。 資料圖片

駐加拿大使館:停止亂港制華卑劣勾當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12月20日,加拿大外長分別夥同「五眼聯盟」、「七國集團」成員外長發表聲明,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大放厥詞,公然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上述行徑再次暴露了這些國家企圖通過搞亂香港以阻撓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和醜惡嘴臉。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就在昨天,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依法、順利、有序舉行,選舉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廉潔,選民各項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彰顯了特區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儘管受疫情等影響,此次共有135萬多選民踴躍投票。香港選民用實際行動回擊了對新選舉制度的抹黑和詆毀。

發言人指出,事實上,加拿大等一小撮美西方國家從未真正關心過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着香港回歸,《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

發言人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區的民主怎麼發展純屬中國內政。香港的民主制度好不好,也要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說了算。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發展符合其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任何打着民主旗號干涉中國內政、企圖搞亂香港的圖謀都將徹底失敗。中方奉勸加方認清形勢,停止任何亂港制華的卑劣勾當,不要再逆歷史潮流而動,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駐澳洲使館:暴露「雙標」虛偽本質

中國駐澳洲使館發言人表示,澳外交部長夥同「五眼聯盟」其他四國外長發表聲明,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借所謂香港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指出,近年來,澳方大肆宣揚反對所謂「外國干涉」,與此同時卻不斷找各種理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其「雙重標準」的虛偽本質。中方強烈敦促澳方反躬自省,停止以任何借口破壞他國穩定與發展的行徑。

駐新西蘭使館: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發言人表示,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美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公然對中國香港事務橫加干涉,處心積慮攻擊香港選舉制度,抹黑特區立法會選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所謂「五眼聯盟」及其成員,尊重中國主權,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堅持獨立外交政策,維護雙邊關係政治基礎,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雙邊關係發展的事。

駐日本使館:挑釁滋事干擾中日關係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亦就日方涉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錯誤言論表明了嚴正立場。發言人指出,12月21日,日本夥同七國集團國家發表所謂涉港外長聲明,日外務省就香港形勢發表所謂外務報道官談話,公然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無端抹黑詆毀香港選舉制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說,一段時間以來,針對日方在涉港問題上的消極動向,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表達強烈不滿。此次日方執意夥同有關國家在涉港問題上再次挑釁滋事,給中日關係帶來嚴重干擾。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認清現實和大勢,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