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鄭治祖)隨着立法會選舉完滿結束,各界期待第七屆立法會能推動香港由治及興,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會如何履行競選承諾備受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向五大政黨主席及多名議會新血提問,以了解他們在新一屆議會的首要推動議題,他們分別提出變革土地及房屋政策;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爭取盡快恢復兩地正常通關,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完善產業結構;幫助青年上流等,期望長遠能顯著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促進市道盡快復甦,實現良政善治,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民建聯】促房屋政策變革 縮公屋輪候年期

首要推動議題︰土地及房屋政策變革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聯進入第七屆立法會後,將會致力推動有關土地及房屋政策的變革,促進特區政府以革新思維處理多年來困擾香港的房屋問題。她指出,特區政府在早前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中,並沒有接納民建聯的建議,將2022/23年度至2031/32年度的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不變,無法滿足社會期望,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將公屋三年上樓、協助青年人置業及告別劏房蝸居等作為《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在黃大仙區謝票。 中通社

她表示,民建聯會在新一屆立法會善用議會平台,通過質詢、辯論等,積極游說各界別議員一同支持有關建議,並會約見官員,爭取特區政府接納多項民建聯從社區收集到的市民訴求,包括盡快制訂告別劏房時間表;為市民提供更多可負擔樓房;為居屋增設轉售限制,有效遏止炒賣。

就特區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過渡性房屋由1.5萬個單位增加至2萬個,李慧琼認為,過渡性房屋目標應增加至四五萬個,才能有效改善劏房蝸居住戶的生活。

【工聯會】推二十三條立法 遏危害國安風險

首要推動議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重中之重的事情,且香港在回歸祖國24年來仍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無法堵塞叛國、煽動叛亂、外國政治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竊取國家機密及本地政治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等危害國家安全風險,故工聯會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更有效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吳秋北(中)表示,工聯會在新一屆立法會首要推動二十三條立法,確保國家安全。

吳秋北形容,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有望最快落實的議題,工聯會會積極團結各黨派、各界別議員,聯合各種力量,推動特區政府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未來亦會跟進改善民生的種種措施,包括土地房屋、貧富懸殊、醫療、長者福利等民生問題,期望香港立法會新景象下,通過一連串變革,令市民能安居樂業,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新民黨】紓土地房屋短缺 解劏房住戶困苦

首要推動議題︰解決香港土地房屋短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有逾20萬名市民居住在劏房,她亦多次探訪劏房戶,了解不少劏房環境非常惡劣,而市民亦對土地房屋供應不足非常不滿,故新民黨在新一屆立法會的首要工作是要解決香港土地房屋短缺,包括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等。

●葉劉淑儀(左二)表示,新民黨首重解決房屋供應短缺。

她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以不同方法釋放土地,興建更多公屋及居屋,包括要求港鐵撥出更多港鐵上蓋物業作公營房屋;制訂放寬新界祖堂地發展的時間表;盡快落實「土地共享計劃」;盡快為未來的土地房屋發展完善交通配套;並要跟進及公開東涌綫延綫造價高的原因。

【經民聯】爭盡早正常通關 旺中小企業經營

首要推動議題︰爭取兩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聯盟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今後將繼續盡最大努力,全心全意為業界謀福祉,為市民做實事。他指出,現時香港各行各業均受疫情影響,中小企的經營情況更十分嚴峻,而立法會已重回理性議政論政的秩序,特區政府是時候落實各項發展及惠民措施、促進疫後復甦,認為當務之急是全力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兩地放寬通關時間表,爭取逐步擴展每日免檢疫通關配額,彈性處理市民的訴求,使香港各行各業盡快把握放寬通關帶來的商機,讓有迫切免檢疫過關需要的市民緩解燃眉之急。經民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將繼續細心聆聽工商專業界和廣大市民的聲音,充分發揮工商專業優勢,適時向特區政府反映業界的訴求和關注。

●盧偉國(左二)表示,經民聯首要爭取早日復關。

【自由黨】撐做好疫情防控 振本港營商環境

首要推動議題︰維護香港營商環境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表示,自由黨在第七屆立法會的首要工作,仍有待黨通過黨團商討後才能公布,而他本人會在新一屆立法會致力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落實,確保社會安定,經濟才能穩步發展。

●張宇人(中)稱,自由黨關注維護香港營商環境。

他指出,在疫情下,各行各業生意大受打擊,故他會督促特區政府在平衡疫情風險及業界的生計下,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爭取盡快恢復兩地正常通關,以帶動市道盡快復甦,而特區政府亦應推出容許輸入勞工的措施,及優化輸入優才計劃,解決飲食業界面對包括廚師人手短缺等問題。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