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花谷的生殖圖騰柱和粉黛亂子草。作者供圖

江 鄰

重慶市酉陽職業教育中心坐落在板溪鎮職教園裏,是一所集師資培訓、應用技術、藝術教育為一體的市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現設13個專業,78個教學班,在校生近4,000人。學校雖然有酉師的基因,但想必不會留下多少酉師的影子。所以,儘管我們40年同學會是從板溪鎮開始的,卻沒有去職教園,而是去了疊石花谷。

疊石花谷位於板溪鎮西南部,原本是一片亂石雜存、植被稀疏、土壤貧瘠的山間谷地。經古生物專家考證,這些亂石屬寒武紀疊層石。當地政府因地制宜,啟動旅遊扶貧計劃,把山谷打造成一個融山水自然與巫儺文化於一體的綜合文旅景區。整個景區佔地3,000餘畝,由北部的疊石花谷和南部的藝術部落兩大部分組成。疊石花谷主要展示疊石藝術和巫儺文化,藝術部落則是鄉村花卉觀賞區。

這是一個大晴天,同學們一早在景區門口集合。太陽有些烤人,全然不像已近深秋的天氣。一番招呼打鬧合影留念後,信步進入疊石花谷。景區裏遊人不少,在新冠疫情期間「非必要不離渝」的要求下,來自重慶主城區的遊客攜家帶口,把這個平常冷清的地兒變得熙熙攘攘起來。氣勢宏大的巫儺文化圖騰,分布在十二月神柱、二十四戲神、天眼、天作之合等33處疊石景點。以原始生殖崇拜為魂,一片赤裸裸的巨石圖騰柱掩映在各種時令花卉中,與綿延起伏的山嶺溝壑形成呼應,雄奇、浪漫而唯美。

遠眺群峰綿亘,茫茫萬里;近看原石裸呈,磊磊千秋。大自然神工鬼斧,底蘊十足。白雲藍天,異石奇花,秋日朗照,遊人如織。滿山谷的粉黛亂子草,隨秋風輕輕起伏,隱約如嫣紅的霧,姿肆鋪陳,直達天邊。一位長期在重慶、涪陵水碼頭開酒店食肆的女同學,見過多少南來北往客,經歷過多少大場面,止不住地感嘆:好漂亮哦!好漂亮哦!

同學中有一位板溪人,他說自己是看着這些亂石雜草長大的,沒想到如今蛻變成這樣的美景。聽着他的感慨,我想起當年一件趣事。這位同學頗有個性,從小就學會了抽煙,至今還煙癮如初。在酉師讀書期間,學校禁止學生抽煙向家長告狀,父親威脅說再抽煙就剁掉他的手指。他因害怕而逃學,外出流浪達半月之久。可誰能想到,這位唯一有過逃學經歷的同學,迄今仍堅守教學一線,成為我們班從事英語教學最久的人。

花海綿延,疊石磊落,群山逶迤,人在其間,如滄海一粟。思緒竟有些遊移,念及山水不言,歲月如梭,逆旅匆匆,記憶恒新。三年酉師求學,在百年學府史上不過白駒過隙,對我們每一個個體生命來說,卻有着人生啟航、三觀模塑的意義。

遊完疊石花谷,照例是要到酉師老校園去走一趟的。大家邊走邊看,隨意評點往昔歲月。「這裏原來是……」的話題不時引來唏噓,但置身面目全非的建築布局中,同學們興致終究不高,盤桓了一會兒,便回客棧休息,等着晚上的餐敘。餐敘向來是同學會的高潮,這次還請來了當年的班主任文澤賢老師,使活動不單有意思,也有了些意義。不過,這類聚餐活動從話題到語言,從氣氛到心情,總是大同小異,就不細述了。

驚艷的一幕,出現在晚上。聚餐結束後,原本是要回客棧休息的。幾位同學意猶未盡,提着啤酒零食,來到酉州古城的桃花源廣場。酉州古城是近年來在縣城北面山坡上打造的一個文旅項目,主脈是一條蜿蜒起伏的青石板街,兩旁排列着勾欄翹簷的土家吊腳樓,各色客棧、茶樓、食肆、商舖林立。沿街而上,可以從款款美食中感受武陵山民的生活氣息,從悠悠茶韻裏領略神秘的土司文化,從栩栩如生的民間手工藝品體驗土家民俗文化的魅力,故有「土家建築博物館」、「民族文化清明上河圖」之稱。桃花源廣場坐落在古城中心,佔地8.6萬平方米,號稱武陵山區面積最大、功能最全的綜合性文化廣場。

夜已深了,廣場上遊人寥寥無幾,周圍古樓森森,霓虹嫣然。這裏本是土家擺手舞表演場所,幾位老同學頓生歌舞雅興。其中一名女同學,當年讀書時給人的印象並不活躍。這次同學會卻處處顯出高超的組織才能,妙趣橫生,令人刮目相看。此時更是錦上添花,淡酒微醺,除鞋着襪,興致勃勃跳起秀山花燈舞來。載歌載舞一個多小時,真性情展露無遺。

舞蹈表現的是一對青年男女談情說愛,伴隨誇張滑稽的舞姿,兩個主題詞貫穿始終:一個「來搞」,一個「夾勾」(夾,方言念ga)。「來搞」比較好懂,在四川話裏「搞」是常用萬能多義動詞,這裏可理解為「來耍、來玩」的意思,是小伙子向姑娘發出邀請。「夾勾」有些生癖,作「走開、滾蛋」解,是姑娘正話反說,假裝拒絕小伙子。同樣的表達,在普通話裏一般用「夾着尾巴跑開」。渝東南方言向以豪放直白著稱,不是說夾「尾巴」,而且省掉「跑開」,簡單粗暴地說成「夾卵」。秀山縣這個「夾勾」的說法,是第一次聽到,想來倒也形象貼切。

看着大俗大雅的花燈舞表演,燈光若明若暗,老同學年近花甲的身姿生動至極,我腦子裏浮現出《毛詩序》的句子: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疊石花谷和桃花源廣場都是今人打造的仿古景觀,而從花谷裏的生殖圖騰柱,到廣場上的原生態花燈舞,總讓人聯想到人性的本真,生命的本源。山石草木,自可達意;詩歌舞蹈,情動而已。這古與今的變奏,直擊靈魂深處。人生緣於行走,當你走得足夠遠了,就會遇見真正的自己。一切世俗的累贅漸次剝離,抱樸守拙,初心回歸,輕裝再出發。

同學會,宛若心靈漂泊路上停泊的港灣,讓你內心深處最樸素、最真誠、最自然的情感流露出來。不管走過多少歲月,都能從彼此身上看到年輕時的自己,喚醒還沒被污染的記憶。單位老同事,社區老鄰居,家裏爺爺奶奶,都在同學會上重回少年。鉛華盡洗,真情畢現,當年的懵懂純真成為一生行走江湖的底色。

四十年歲月橫亘

彼此從眼中讀出彼此

等閒煙火人間

別夢依稀處

逝者如斯夫

老同學是歲月的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