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新當選的功能組別候任立法會議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舉行。27名新當選的功能組別候任立法會議員,今日(21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晉身立法會議員中有舊人亦有新人,他們有什麼關心的事,未來又有什麼想做的事?

當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會見傳媒前他參與今日功能組別議員預備會,雖然自己是新人,可是其他的議員都十分友善,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員都有傾有講,預備會上不少議員同事都大讚香港運動員的出色表現,事實上不少議員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等領域都有涉獵,相信其他議員界間有不少合作機會,期望今後可以更好聯繫不同的業界,推動跨界別合作,為體藝老師提供發展機會,一掃過去香港的政治內耗問題,更好地為業界、香港、國家服務。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換屆選舉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以1400票當選。他笑言自己1991年曾擔任過立法會議員,因此應該不算是新人,他笑稱自己的新外號是「1比89」,雖然感到略顯孤單,可是今天的功能組別議員預備會上,不少議員對他的福利政綱都表示支持,令他有點溫暖感覺,暫時未太擔心合作上有困難。

狄志遠認為,「黃藍」政府已成歷史,他將繼續追求民主,同時監察政府,推動政府施政為民,在現有空間上如何繼續開拓民主的發展,工作具挑戰性,他與團隊將作最大的努力。

漁農界功能界別議員何俊賢。(資料圖)

成功連任的民建聯成員、漁農界功能界別議員何俊賢表示,功能組別的設計本身就希望達至「五光十色」,除了他所屬的漁農界,其他界別亦需有表達意見機會,可是過去香港處於激烈的政治爭拗,各界別的聲音被政治議題問題蓋過,令功能組別失去原有意義,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現時立法會組成變得正常,非建制派的狄志遠亦曾表明可以有合作空間,不單體現新選制的「五光十色」、良性互動,讓議員同事間可以在理性基礎上互相合作。

香港面對深層次矛盾問題,房屋問題是一大焦點。何俊賢指出,興建房屋不是單靠收回土地可以解決,收回土地同時亦衍生不少問題,包括搬遷、農地安排及業界發展等問題,更涉及物流業的倉地使用影響,如何發展土地達至共贏局面,功能組別必須互相協調。

立法會勞工界別議員梁子穎。(資料圖)

工聯會梁子穎是首次晉身立法會,作為新一屆的勞工界別立法會議員,他表示心情興奮。梁子穎表示,香港過去股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令不少工友開工不足、放無薪假、甚至失業,期望進入議會後,推動政府在重災區的行業中開創更多臨時職位,協助有需要的失業工友。作為教育工作者、梁子穎表示現時香港面對產業單一化的情況,推動政府在不同的領域的人才培育,讓青年有更多發展機會,是他另一項未來主要的工作重心,期望新任的90位議員一同合力,集中聚焦解決香港房屋、醫療等民生深層次問題。

今日見面會功能組別有三名議員缺席,包括林新強、林健鋒、陳健波。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