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立法會換屆選舉今日(19日)舉行,港府於羅湖、落馬洲、香園圍設立3個邊境管制站投票站,方便合資格內地港人返口岸投票。目前居住在深圳的港人Kate與家人一早就趕到蓮塘/香園圍口岸投票,投票結束後她激動感慨,「這是兩年來最接近香港的一次。」

今日一早抵達蓮塘口岸的Kate一家,下車時看到口岸有很多志願者,感到非常感動,「沒想到深圳口岸這邊為了我們投票也做了很多準備工作。」Kate表示,過關時看到香港海關制服真的很親切,「真的太久沒有靠近香港。」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蓮塘/香園圍口岸,覺得這裏非常乾淨整潔,未來從深圳東邊龍崗附近往返香港很方便,「真希望快點通關。」

Kate說,自己和家人都很支持這次關口的投票安排,「因為真的希望本次當選的議員代表能為我們爭取更多福利,讓我們在深港兩地的居民生活更方便。」她說,能同時生活在香港和深圳很幸運,年輕一代仍然希望立足兩地優勢,把握到地緣優勢,過好生活,很希望議員們打開格局,為香港青年人創造更大的生活空間,尋找更多在社會的可能性。「身為港人讓我們有更多責任感參與這次投票,希望未來香港更好!」

另一位目前居住在肇慶的港人Joe,今日與一班同在肇慶生活的港人搭乘專車來福田口岸投票。Joe表示對於口岸投票安排整體滿意,過程順暢,不到10分鐘即完成整個投票流程。他指現場安檢嚴謹,深圳往香港方向出入境櫃檯全開,坐滿工作人員,「有點似以前的感覺,好激動!」Joe指出,投票結束後,轉個彎便到了入境關口,做完了完全的閉環,「每個地方、每個環節、每道工序都有好多志願者。」

Joe表示,能參與在口岸投票心情挺激動的。「從2014年至2019年,香港的撕裂對立越發嚴重,爆發修例風波。發生這些事情後,大家都期待政府、立法會能做出改變,而立法會正正是其中一個根本,如果議員席位不能選賢用能,對維護『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和香港長遠發展不是好事。」因此,Joe決定投出自己的一票,「任何改變都是從微小的地方累計起來的。」

因疫情已一年多未回香港的Joe說,在關口聽到很多香港口音,感覺非常親切,「有熟悉的味道,但是又好陌生。」Joe最希望就是可以盡快開關,與在香港的親友團聚。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