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幟哥」、現年62歲的黃永幟出生於飲食世家,其父親曾任酒店總廚。幟哥入行後經父親一眾徒弟的嚴格訓練,一路打拚,不到30歲就成為大廚,並於2004年創立龍皇酒家,其後不斷發展壯大,至2018年成功在GEM上市。

不過,黃永幟深入民心的是他經常現身電視台飲食節目的名廚身份。2005年起,他與不同電視合作參與拍攝飲食節目,包括當年主持亞視節目《覓食新煮意》《鮮入為煮》《香港廚神走天涯》等,後來又與無綫合作,以龍皇特約形式拍攝《幟哥幟教》,以及與高海寧、陳庭欣等合作主持《為食總司令》。不過,直至今年8月,黃永幟已沽清其龍皇集團股份,做到「一股不留」徹底「抽身」。

主打高級餐飲的龍皇集團在今年6月動作頻繁,先在6月1日完成「十合一」,其後「幟哥」4度減持龍皇股份,持股佔比由四成降至一成多。今年7月中,黃永幟以有意發展其他業務為由,向公司提出辭任行政總裁、提名委員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及集團授權代表,只留任執董。其妻李靜濃稱有意專注於家庭,辭去執董及董事會主席。不過,該集團於8月4日又宣布,「幟哥」撤回辭任執行董事職務。8月24日,「幟哥」沽出持有的餘下一成龍皇集團股份,套現約255萬元,正式沽清其一手創立的龍皇集團。9月中,龍皇集團接獲黃永幟的通知,確認其辭任公司董事的職位,董事會接受了黃永幟的辭呈。

黃永幟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公司在疫情下經營有壓力,一度需要向銀行借貸交租。龍皇集團3月底公布去年全年業績顯示,收入為1.96億元,按年大減51.3%,員工成本減41.7%至8,750萬元;租金則減少22%至2,490萬元;虧損由前1年的3,550萬元擴大至7,480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