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早前聯絡超過漁農團體,收集及分析他們的訴求和意見,今日請願要求特區政府正視漁農界問題,切勿空談願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已報名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漁農界別,尋求連任。他早前聯絡超過200多個漁農團體,收集及分析這些團體的訴求和意見,今日(15日)請願要求特區政府正視漁農界問題,切勿空談願景。何俊賢表示,政府對於漁農界所做工作雖然並非毫無作為,但遠遠不足,部分問題更明顯忽視,僅靠議員一人之力並不足夠,呼籲政府同議會及漁農界攜手合作正視問題,強調特區政府勾劃香港發展遠景,務必先解決「近憂」。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遞交請願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攝)

何俊賢提出十大建議,包括支持漁農業把握「十四五」、「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等國家機遇升級轉型;推動漁農業融入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規劃,共同持續發展;果斷執法、提高罰則,打擊非法捕魚,保護漁業資源;儘快檢討過時的農用構築物限制,讓農民可輕易搭建生產所需空間,同時研究多層式農場,協助禽畜農業及其他農業可在土地發展下搬遷復業;通關名額須涵蓋內地生產的漁農業人士,支援行業人士處理業務;全面改善避風塘規劃、泊位及防風能力,解決各類船混泊所產生矛盾;完善休閒漁農業發展的配套及法例,訂立農業補地價政策,適度容許休閒魚排及農場從事經濟型產業;建立本地花卉批發市場,完善行業發展、銷售空間;改善海魚養殖業作業環境,調整養蠔業管理機制;訂立以漁護海,以農保育的新綱領,包括推動塘魚養殖戶轉型從事及管理環保型漁業。

楊上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漁農界另一候選人楊上進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政府未來將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建設,涉及收回土地事項,促請政府檢討現行農地收地賠償及復耕支援,幫助行業持續發展。此外,他要求政府加強監管直銷農產品,保障本地農民生計;推動農業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機遇,與高新科技結合,提高產品質量及產量,強調未來香港本地將受到包括土地、海洋資源在內的諸多客觀因素影響,漁農界是時候要升級轉型,未來必須朝創科及高新科技方向發展,促進行業邁向現代化。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