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研製生產供港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北京科興今日(15日)公布針對新冠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初步實驗結果。研究顯示,接種三劑次克爾來福疫苗後,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94%(45/48)。

圖為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科興日前先後從香港獲得兩株新冠病毒Omicron株。12月5日,科興獲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感染者鼻咽拭子標本,並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秦川教授團隊合作開展了病毒分離和全基因測序工作,後成功分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並獲得測序結果。12月9日,科興引進港大分離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樣本運抵北京,轉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P3實驗室開展研究。

基於上述兩株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科興進行的最新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使用其中一株Omicron病毒株對20份接種2劑克爾來福疫苗和48份接種三劑克爾來福疫苗的免疫血清進行中和抗體檢測,20份接種兩劑次疫苗後的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35%(7/20),48份接種三劑次疫苗後的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94%(45/48)。上述結果表明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可有效提高血清對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科興表示,採用另一株Omicron病毒株的對比檢測正在進行中。此外,科興正在對更多免疫後時間點及不同抗體水平的血清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獲得Omicron病毒株對疫苗影響的全面評價。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