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市民積極在街站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資料圖片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令社會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充分證明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了積極影響。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表示,新選舉制度充分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亦提到香港過往選舉制度的弊病,認為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為我們香港人謀實惠、謀福祉。

香港文匯報拆解新選舉制度,發現事實證明新選制的優越性。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過去,香港有部分人盲目追求西方民主的後果為我們上了寶貴一課。香港必須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充滿自信地堅持香港的制度,並呼籲港人要積極參與到選舉中,用手中的選票,令新選制的優勢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鄭治祖

夏寶龍金句

一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

涵蓋各方人士 代表廣泛普遍

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候選人中有爭取連任的立法會議員、現任的區議員等在政界頗有經驗的人士,還有學術界、商界、專業人士、工會代表、車長、宗教界人士、校長,以及基層工人等新面孔。本屆立法會選舉讓各界別、各方面的人士都有代表能參與,彰顯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

夏寶龍金句

二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政治包容性。

立場階層多元 包容不同政見

一些別有用心者企圖抹黑新一屆立法會將成為所謂「清一色」。事實上,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不僅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還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持有不同觀念和立場。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標準亦一視同仁,被確認資格的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更加證明完善之後的選舉制度不是要搞「清一色」,令那些對於新選制的抹黑不攻自破。

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有反中亂港分子不斷抹黑新一屆立法會將會成為所謂「清一色」,企圖藉此煽動市民杯葛選舉。然而多名選委均表示,在提名有志參選者時,會衡量對方是否愛國愛港、有參政議政能力,並強調願提名不同政治光譜的愛國人士參選,相信在新選制下立法會將有更多元的聲音,有更強的議政和監督政府的能力,同時不再會有為反而反的亂象。

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有154名參選人,資審會在11月19日完成審查所有立法會換屆選舉參選人的提名,並公布裁定153人提名有效,僅1人因在政府部門兼職而提名無效。通過審查的候選人具有持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包括建設力量、「非建制派」、獨立人士,還有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候選人,可見只要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不論抱持什麼政治理念,都能夠競逐立法會議席,充分體現出新選舉制度下的政治包容性。

夏寶龍金句

三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性。

拓界別增議席 確保均衡參與

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的設計新增了不少過往忽略的界別分組,包括基層、全國性團體代表等聲音被重視,令更多元階層、界別的代表可以加入選委會,而立法會選舉則不僅新增選委會界別,所有候選人亦都需要拿到不少於10名合資格的選委提名,進一步確保了均衡參與性。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席將由以往70席增加至90席,而議席組成亦有改變,將分為地區直選、功能界別,以及選委會界別。其中,新增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來自不同專業及不同界別,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兼顧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利益。地區直選則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每人可投票選一人,得票數最高兩名候選人當選。

功能界別組成有多項改動,包括取消超級區議會的6個席位,新增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功能界別,將資訊科技界改為創新科技界功能界別,以及將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合併為醫療衞生界功能界別等。在選民資格方面,部分功能界別由個人票轉為團體票,令選票更具廣泛的代表性,能代表界別內不同持份者,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體現均衡參與。

在新選制下,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由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新增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界別分組,中小企業界界別分組,基層社團界別分組,同鄉社團界別分組,港九及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等界別分組,更加重視地區組織的聲音。

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0名、但不多於2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兩名但不多於四名委員的提名,相關設計更是進一步兼顧到不同界別和背景人士的利益,彰顯均衡參與。

夏寶龍金句

四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

比拚能力政綱 盡顯公平競爭

在以往的選舉中,謾罵、暴力、高舉政治口號等劣質手段,成為部分候選人奪取議席的利器,然而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這些手段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候選人比拚政綱、比拚能力,他們的政綱聚焦恢復民生、改善經濟,始終將市民的福祉擺在第一位。而今屆立法會選舉更是史無前例地出現全部席位都須競爭,更是體現出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

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展現新氣象,候選人普遍在政綱上下功夫,力求憑藉自身的政綱及能力,獲得選民支持,以往的選舉亂象幾乎絕跡。候選人的政綱中包括有通關安排、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青年教育、貧富差距等市民切身的議題,他們積極利用自身經驗和背景為改善相關問題出謀劃策,展現出公平且良性的競爭。

今屆立法會中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其中地區直選有35名候選人競爭20席、功能界別有67名候選人競爭30席、選委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爭40席。各候選人至今參與不同的選舉論壇辯論及選舉宣傳,都沒有再出現相互抹黑的劣質手段,並提倡市民關心的政策,讓選民能夠更充分理解及選擇。

夏寶龍金句

正如一些香港市民所說,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是我們心中的痛,香港居民並沒有真正享受到民主。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為我們香港人謀實惠、謀福祉。

背靠祖國享優勢 應對未來有信心

過去,香港有部分人盲目追求所謂「西方民主」,導致香港陷入分化、失序等情況。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透過所謂民主的旗號,散播「港獨」的思想,令香港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社會亦因此而分化,相信這不為港人樂見。事實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享受其他地方沒有的優勢,港人有充足資本對香港的制度和未來充滿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過去部分香港人盲目追求所謂的西方民主,為達目的過程中完全不尊重他人,甚至攻擊打壓與自己意見不同者,令香港分化。

他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有明顯的成效,中央牢牢捍衛「一國兩制」,透過憲法及基本法,在制度上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人有理由對「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非常有信心。

港不能照搬所謂西方民主

民建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所謂的西方民主完全不適用於香港。過去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透過所謂民主的旗號,散播「港獨」的思想,令香港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許多香港人都被蒙蔽。

他續說,在香港回歸祖國前,連港督都是英國政府委派的,而目前特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等都是通過選舉選出,代表着民意,新選制明顯更為民主,而過去多年,每當香港有需要時,國家都會伸出援手,為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提供保障,香港人應心懷感恩,對「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有信心,亦要為建設香港及報效祖國出一分力。

民建聯執委、南區支部副主席蕭煒忠指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並不能照搬所謂的西方民主,而是要實行以愛國為大前提的優質民主,以立法會選舉為例,香港市民擁有投票權,選委會的委員代表着各界不同階層的人士,功能界別亦具有廣泛代表性,這都是香港民主的體現。

他強調,香港已由亂及治,每個市民在香港生活都會感到非常安心。有外國政客聲稱香港營商環境不佳,但外國企業紛紛在香港加大投資,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愈發欣欣向榮,故應該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各界回應

夏寶龍金句

按照新選舉制度,以公平競爭的方式選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需要,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也是香港發展民主、實現良政善治的需要。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我們堅信,凡是擁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香港居民,都一定會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鄭重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大家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大家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對國家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

盡責任積極投票 揭開民主新篇章

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選舉制度為香港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奠定制度基礎,但有好的制度,也需要依靠廣大市民參與積極投票,才能發揮應有作用,呼籲市民發揮主人翁意識和公民責任積極投票,揭開香港民主進程的新篇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新的選舉制度下,不少候選人積極擺街站,與市民作零距離接觸,聽取市民意見、講解政綱、爭取選民支持,杜絕了以往只說政治立場、鬥大聲的惡性競爭情況,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整個選舉氣氛更趨理性和務實。他期待本月19日,市民運用手中的一票,參與落實「愛國者治港」,揭開香港民主進程新一頁。

選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前議員陳鑑林認為,就算有良好的制度,也需要市民積極參與,才能發揮到制度的優勢。陳鑑林指出,在新選舉制度下,再沒有抹黑式攻擊,候選人來自社會各階層,擁有不同的專業,大家比試能力及政治理念,正好反映社會的多樣化,亦體現「愛國者治港」的「五光十色」,呼籲選民把握好今次的機會,為香港未來發展一起努力。

華潤集團高級法律顧問葉俊遠表示,是次選舉正好體現「愛國者治港」的真正意義,拒絕反中亂港分子繼續擾亂立法會的職能,妥善為香港市民日後的福祉而努力。「五光十色」的選舉反映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國際都會,而「一國兩制」準確貫徹落實可再次帶領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地走下去。

他希望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可以善用不同界別的身份及專業知識等,努力與政府合作,解決多年來因政治紛爭而積累的民生問題,特別是房屋供應及年輕人缺乏向上流的機會,積極協助年輕人及初創企業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把握機遇以達到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