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和理大合作的多重診斷系統將試產,左為霍文遜醫生、右為劉樂庭教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自從疫情爆發之後,社會對快速病毒檢測的需求大增,鎧耀生物醫藥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開發全自動多重診斷系統,為全球涵蓋最廣泛的呼吸道病原體體外檢測系統,該公司董事會主席霍文遜醫生昨表示,該系統可於一小時同時檢測多達40種呼吸道病原體,目前該公司已完成研發工作,正式落戶深圳坪山,並進入試產階段。

深圳市政府協助改建廠房

對於生產廠房選擇落戶於深圳坪山,該公司執行副總裁、診斷部總裁劉樂庭教授昨表示,坪山廠房佔地約3萬呎設有淨化車間,而坪山屬於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以及鄰近蓮塘口岸,與香港往來交通便利,加上深圳市政府協助改建廠房加快流程。他又稱,全自動多重診斷系統已處於試產階段,明年初進入臨床階段,他期望明年底可過到國家藥監局的審核,屆時就可以將該系統量產化,並期望日後普及化之後,可做到每次檢測收費約200至300元。

鎧耀開發多種抗疫商品

與此同時,大型公共運輸交通對清潔和消毒的需求有所提升,鎧耀生物醫藥科技(管理)旗下子公司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與港鐵共同開發針對大型公共交通系統及公共空間的消毒方案,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行政總裁何偉康昨表示,消毒機械人Whiz Gambit今年9月於宋皇臺站試用,而另一消毒機械人MoonStar亦在11月於機場快線列車進行消毒工作,及為國泰航空的部分客機提供服務。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與日本軟銀機器人成立合資企業,在香港和澳門推出商用清潔消毒機械人Whiz Gambit,該消毒機械人實證能消除99%以上的微生物總量,包括人類冠狀病毒229E。至於MoonStar屬於消毒噴灑機械人,可噴灑直徑小於40微米的消毒劑微粒,能滿足波音和客機的監管需求,MoonStar現為國泰航空A330、A350-900等客機提供服務。何偉康指出MoonStar以租賃為主,而Whiz Gambit則設有租賃和購買兩種形式,香港地區售價為20萬元,而Whiz Gambit推出至今銷售市場已拓展至北美、歐洲各地。

對於明年的業務策略,何偉康表示明年主力開拓公共交通系統和航空市場,並推出全面消毒方案,完善機械人產品,並因應不同行業需要推出非機械人的消毒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