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報道):天地互動,感知宇宙奧秘,體驗探索樂趣,中國空間站首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今日(9日)分別於香港培僑書院、澳門科學館、廣西南寧市科技館、四川汶川縣第一小學4個地面分課堂同步進行,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及葉光富,與同學們以天地協同互動方式進行多項太空實驗,向同學們傳播載人航天知識,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培僑書院為「天宮授課」香港分課堂,師生感到機會十分難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王亞平航天員首先向同學們介紹了中國空間站在軌工作生活場景,包括如何在太空做運動、在太空艙轉身;接着,航天員進行了一系列的太空實驗,包括細胞學研究實驗、浮力消失實驗、水膜張力實驗、水球光學實驗、泡騰片實驗等。在香港分課堂,來自培僑書院及本港十多所學校共約300名師生,在地面同步嘗試開展相關實驗,對照地面和太空實驗的結果,感受太空的奇妙。

培僑書院中四學生門睿涵今日向航天員提問,天上的生活用水是否可以循環使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培僑書院中四學生門睿涵今日向航天員提問,天上的生活用水是否可以循環使用,王亞平回覆道,「航天員飲用的水是經過處理的再生水,目前空間站有一整套水再生處理系統,能夠滿足艙內生活用水的頻繁使用,且再生水和普通水喝起來沒有什麼區別。」課後,門睿涵表示,他對王亞平的回覆非常滿意,而且航天員針對自己的問題還有一些擴展內容,之後對於水的實驗亦是從自己的問題開始,他感到非常榮幸可以成為航天員課堂的一部分。

中國空間站首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今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門睿涵續說,世界上有太空授課機會的國家不多,因為把宇航員送上太空的機會就不多,我們國家有這樣好的機會,再加上先進的通訊技術,給同學們帶來生動的課堂,得益於我國的復興和發展,自己對國家有如此成就感到十分驕傲,他祝願航天員們在太空圓滿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表示,今次太空授課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引起同學們對太空科技的興趣,激發了同學們對太空事業的熱情,亦對學校進一步發展STEM教育有促進作用;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次活動增加了全體師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香港耀中國際學校11年級學生張逸希對航天員充滿敬佩之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耀中國際學校11年級學生張逸希曾於9月參加「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對航天熱情不減的他,今日再來參加「天宮課堂」活動,他說上次與太空人對話,令同學們了解到航天員背後的心路歷程,而今次的太空授課,令同學們學習到很多太空知識,趣味滿滿。他還說,航天員們為了國家的科技進步,離開自己的家人,歷經很多專業訓練和考驗,覺得他們十分偉大,自己充滿敬佩之情,未來希望可以從事航天相關行業,實現航天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