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華南虎小虎妞香香,今年7月5日出生在福建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所。這裏是全國,也是全世界最早啟動華南虎拯救工程的地方。一出生,「奶爸」林錫潘就為我登記了虎研所編碼M134。

7月5號出生的華南虎小公主香香,虎研所內部編碼M134。(記者蔣煌基攝)

我的媽媽叫岩岩,懷我的時候,媽媽2歲半,爸爸已經4歲了。「奶爸」林錫潘為爸爸媽媽點了「鴛鴦譜」,是他們的紅娘。3月底,「奶爸」把爸爸媽媽放在同一個籠子裏,讓他們「談戀愛」。

「母虎發情會刺激公虎。老虎喜歡噴尿做標記,標記後,公虎會去聞母虎。如果公虎激動得一直在籠子裏轉,說明它對母虎有意思。」「奶爸」說得眉飛色舞,看來他深諳此道,「一方有了意思還要再拉開,不能那麼快合籠在一起。如果母虎不滿意,會把公虎當敵人,不小心就咬死了。」

華南虎,亦稱「中國虎」,是中國獨有的虎亞種,也是全球最原始的虎種。(記者蔣煌基攝)

好在「奶爸」他們有經驗,看到爸爸媽媽互相都「有意」,就把它們的籠子挨近了,中間留個縫,好讓爸爸媽媽可以更近地接觸,聞一聞彼此的氣味,培養感情。待到你儂我儂了,再讓它們在一起。「公虎和母虎都是剛到可以交配的年齡,都是第一次,我們全程都要小心翼翼。」「奶爸」滿臉都是成就感。

媽媽懷孕了,孕期100天。「奶爸」得負責照顧媽媽,保證她吸收充足的營養。我們老虎很缺乏安全感,所以媽媽懷孕最後一個月需要住單間,最好是昏暗的私密空間。臨產前,媽媽會用腳掌和舌頭,把產房清理得乾乾淨淨。我一生下來,媽媽也用舌頭給我做了很詳細的清理。

虎研所工作人員給幼虎餵奶。(受訪者供圖)

因為是第一次當媽媽,沒經驗,所以我和2個兄弟都由「奶爸」帶大。虎研所研發了一款適宜我們老虎的奶粉。在我還不會用奶瓶吃奶的時候,「奶爸」用去了針頭的針筒往我嘴裏灌奶。雖然得到近一個禮拜才能睜開眼,但溫溫的奶水,口感還不錯。

剛出生前幾天,我們每2小時要吃一次,這可把「奶爸奶媽」折騰壞了。不過,還好我們三兄妹都很努力地在長大,餵食時間從2小時到4小時慢慢在拉長。可是,等到15日齡的時候,我生病了。

那天我突然發起了燒,第二天開始腹瀉、便血,奄奄一息。「奶爸」急得團團轉,到處求醫問藥。最後檢測出我是球蟲性腸炎,對我進行有針對性治療後,我被救了回來。「奶爸」說,我們老虎畢竟是野生動物,抵抗力都不錯,如果出現了生病症狀,一般都挺凶險。

獸醫主管陳騰騰在給老虎抽取腫包內積液。(受訪者供圖)

我也真的很爭氣,三兄妹中我是第一個長牙,走路也是走得最好的。在我3月齡的時候,「奶爸」為我抽血,血樣送到四川成都大熊貓中心。全世界的華南虎出生3月齡時都要抽血到那裏去做基因親子鑒定,以確認我們的血統純正。

同一窩出生的虎寶寶。(受訪者供圖)

在抽血的時候,我的左側頸部皮下也被注射了一塊芯片。芯片內有我的DNA信息和身份證號。等我到了6月齡,中國動物園協會華南虎項目組協調委員會會出具我的譜系號。這個全球唯一的譜系號也會錄入到芯片,並和芯片伴隨我一輩子。

虎寶寶見面會。(受訪者供圖)

我們人工哺育的華南虎,一般1月齡開始,奶水中會添加肉沫,長大一點後「奶爸」會給我們提供野雞、野兔,供我們學習捕獵。到了6月齡進入亞成體才會斷奶,然後會有羊或者黃麂等體型大一點的動物供我們捕食,幫助恢復野性。2歲半我們就成年了,這時候會有更大型的動物,例如野豬之類的讓我們捕獵。

華南虎毛短,花紋細密,毛色棕黃,吻端突出,頭較長,體形較矮較瘦。(記者蔣煌基攝)

從2001年開始人工繁育出「虎二代」至今,虎研所在高海拔原野式環境中散養繁育了66隻華南虎,成活率70%。尤其今年出生了9隻虎寶寶,是歷史上出生華南虎最多的一年。現在,整個虎研所中將近40隻華南虎,已經有20隻可以獵殺野豬,簡直是我們的驕傲。

目前福建虎研所存欄的近40只華南虎,有20只可獵殺如野豬等大型動物。(記者蔣煌基攝)

我知道,我們恢復了野性,很多人會擔憂我們會傷人,大家會「談虎色變」。但其實我們老虎並不會主動傷人,而且作為中國特有的虎亞種,我們也被稱為「中國虎」,是全世界最原始的虎種,現代虎的祖先。因為各種原因,我們的野外族群已經消失了,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16家飼養機構和南非老虎谷飼養華南虎,數量也不過200多隻,不到大熊貓的十分之一。所以我們也被列為世界十大瀕危物種之首。

野外華南虎早已滅絕,如今人工圈養華南虎不及大熊貓的十分之一。(記者蔣煌基攝)

這些年,國家越來越重視對我們的保護,設立了研究所、保護區、野化訓練基地,也建立了人工哺育體系、護理體系等全方位的科研系統,對華南虎營養學、繁育生態學、遺傳學、野外生態學等方面進行了綜合研究,在疫病防控積累的很多經驗。聽我們「虎老大」虎研所的所長林開雄說,除了要繼續進一步對我們進行人工繁育和野化訓練外,還要重建我們的食物生態鏈,最終實現把我們「放虎歸山」。

我想,有這麼多人在為我們族群的復興努力着,我們也要更加努力地好好活着,為我們重拾「森林之王」的威名好好地活下去。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