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7日)舉行視像峰會,在長達兩小時的會談中,雙方就近期日趨緊張的烏克蘭局勢來回交鋒。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在會上要求美方保證北約不會進一步東擴,並強調當前烏克蘭局勢和俄美關係轉差,都是北約及美方一手造成。拜登則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加強軍事部署表示憂慮,並警告一旦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及其盟國可能會以經濟制裁等措施回應。

●拜登與屬下在會議室與普京視像會面。 美聯社

今次是拜登就職以來,第5度與普京會談,也是繼6月日內瓦峰會後,兩人第二次以面對面或視像方式會談。雙方在會談開始時先行寒暄,拜登表示希望下次可以面對面方式見面,普京表示同意。在短短數十秒開場白後,兩人隨即開始閉門會談。

俄抗議美軍機飛近邊境

普京昨日向記者表示,俄方將於一周內就雙方繼續對話,向美國提交建議,他同時強調俄國採取和平外交政策,但有權捍衛本身的安全,批評有關俄國正計劃入侵烏克蘭的言論屬挑釁。俄羅斯外交部昨日稱,已向美國駐俄大使館遞交抗議信,抗議美國和北約軍機飛近俄國邊境的「危險」舉動。

美警告或經濟制裁 促重回外交解決

白宮在會後發聲明稱,拜登表示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深感擔憂」;俄方若採取軍事升級行動,將面臨來自美國及其盟友「強而有力」的經濟制裁和其他回應措施。拜登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呼籲俄烏雙方緩和緊張局勢,恢復以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 白宮聲明說,拜登和普京還討論了今年7月在瑞士日內瓦啟動的美俄戰略穩定對話,以及雙方在應對勒索軟件攻擊方面對話的進展情況,並就兩國在伊朗核問題等地區事務上的合作進行了溝通。

●拜登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加強軍事部署表示憂慮。 路透社

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則形容會談「坦率而務實」,並指雙方同意考慮到維護國際安全與穩定的特殊責任,俄美將繼續對話和必要接觸。聲明說,普京表示不應將烏克蘭東部局勢升級的責任歸咎俄羅斯,因為北約正試圖征服烏克蘭領土,並不斷將軍事力量擴展至俄邊界附近。俄羅斯希望獲得可靠的法律保證,以防止北約進一步東擴和在俄羅斯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系統。

●普京表示不應將烏克蘭局勢歸咎於俄國。 美聯社

白宮:對俄要求無承諾無讓步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其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普京提出的要求,拜登沒有承諾也沒有讓步,重申如果俄對烏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將增加對烏克蘭的國防援助,以加強其防禦能力,並「積極回應」北約盟友可能提出的增兵請求。沙利文更表示,拜登當面向普京表明:「我們2014年沒有做的事,我們現在準備做。」暗示華府不會再像2014年俄羅斯將克里米亞併入領土時,只為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支援。

近期俄烏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和烏克蘭聲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重兵,可能準備「入侵」烏克蘭。俄方否認這一說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