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報道)為推廣太空科普教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國家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協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於本周四(9日)下午2時40分在香港培僑書院舉辦中國空間站 「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香港分課堂。

培僑書院副校長王惠成介紹,活動分為科學實驗課和「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兩部分,屆時,航天員將向全港中小學師生介紹中國空間站在軌工作生活場景,並與同學們一起進行太空細胞學研究實驗展示、太空轉身、浮力消失實驗、水膜張力實驗、水球光學實驗、泡騰片實驗。此外,課堂上還設置了提問環節,本港學生將有機會向航天員提問。

培僑書院副校長王惠成(右二)表示,活動分為科學實驗課和「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兩部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王惠成指出,培僑書院的科學實驗課於2時40分在該校招商局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將組織三十餘名小學生,在STEM老師的帶領下,採用商湯科技的機械人及識別系統,指導學生機器學習的初階原理,讓學生模擬在月球上識別有價值的礦石,進行太空採礦活動。學生需運用編程的知識來完成教學任務,藉此機會與其他地區的同學相互交流學習。他續指,科學實驗課在地面共設立5個現場課堂,分別有位於北京的中國科技館主課堂,以及廣西南寧市科技館、四川汶川縣第一小學、香港培僑書院、澳門科學館4個分課堂。活動在央視客戶端同步播放。

發布會上展示的航天相關展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發布會上展示的航天相關紀念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發布會上展示的航天相關書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則於下午3時40分至4時40分於培僑書院六樓體育館舉行。王惠成表示,「天宮課堂」將結合載人飛行任務,貫穿中國空間站建造和在軌運營系列化推出,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以天地協同互動方式進行,並會展示實驗。活動會在中央電視一台及十三台直播。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表示,這次活動是十分難得的STEM學習經歷,他呼籲全港各中小學師生透過中央電視第一台及第十三台觀看在太空獨特狀態下進行的科學實驗,增進學生對STEM範疇的知識,同時認識國家在航天領域的發展和成就,以及增進對科學及航天科技的興趣,並提升同學們的國民身份認同。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表示,該活動是十分難得的STEM學習經歷,呼籲全港中小學生觀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培僑書院為今次活動的承辦方,為「天宮課堂」太空授課香港分課堂的會場,是全國4個分課堂之一。現場除該校約150師生參與太空授課活動外,還邀請來自本港十多所學校約150名師生出席,活動具體時間則會因應實際情況有所調整。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