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美國官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法新社資料圖片)

拜登政府當地時間6日一意孤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會派出美官方代表團出席。據環球網援引美媒最新報道,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對此表示,美方此舉對北京基本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在白宮正式宣布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後,國際奧委會委員、前國際奧委會副主席迪克•龐德對「政治」新聞網表示,「這是一種政府表明他們不贊成中國某個特定政策的方式,這是否會對中國產生影響是所有人的猜測。而我會說,基本上,不會。」迪克•龐德稱:「默認情況下,每個人都會回到這樣一種位置——即運動員會去(參加比賽),比賽會繼續,與中國的關係也會順其自然。」

當地時間12月6日,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援引所謂「人權問題」,宣布不會向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團出席。而在美國媒體此前反覆發出美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預報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已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我願重申,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他們才是主角。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倒計時衝刺階段,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籌辦工作,外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數量眾多的美國和日本運動員。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趙立堅強調,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國政客的反華本質和虛偽面目。

「美方應該做的是端正態度,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嚴肅對待中方關切,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免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趙立堅說。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