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丹丹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夕,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磅講話,不僅理據充分的駁斥了別有用心的西方勢力,企圖抹黑香港選舉制度,污衊香港民主進程的險惡用心,也高屋建瓴地為「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做了豐富形象的註解。

陳丹丹

夏主任在講話中指出,「愛國者治港」絕非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很寬,舞台很大;要在「愛國者治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這些形象生動的比喻和表述,讓香港普通市民清晰明白的認識到:在香港,只要你愛國愛港,無論你是什麼階層,來自什麼界別,從事什麼職業,出身什麼族裔,都有參與治理香港的機會;只要你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無論你持何種思想觀念、何種政治取態、何種宗教信仰、何種利益訴求,都有進入香港管制架構的機會。

自從2019年「修例風波」之後,中央果斷出手製定了香港國安法,有效地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秩序,實現了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全國人大為香港完善了新選舉制度,則從制度上保證了通過民主選舉,把那些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的合格治港者用真實的民意選出來,切實改善香港經濟民生,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把香港過去這些年耽誤的發展機遇重現爭取回來。

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誠如夏主任所言,按照新選舉制度,以公平競爭的方式選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需要,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也是香港發展民主、實現良政善治的需要。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

我堅信,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能用好手中神聖一票,為我們共同的家園更穩定更繁榮更美好,選出最合適的立法會議員。

(作者為廣東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