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部原黨組成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中)、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顧問主席團常務主席喬華(右)與中國民貿非遺中心主任董策力在掛牌典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12月5日,由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指導舉辦的中國民貿非遺中心落成掛牌典禮暨《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開幕式在京圓滿舉行。作為中國民貿非遺中心舉辦的首場展覽,這次展覽以中國深厚的非遺文化美學為核心,以中國不同地區多元化非遺項目「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為靈魂,以非遺與當代人的生活藝術融合為目的,展現了精湛的非遺美學器物。

《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現場。受訪者供圖
非遺音樂會現場的精彩演出,受訪者供圖

展覽現場,琳琅滿目的非遺器物,不同門類,不同地區,不同工藝 ,不同材質,卻都彰顯着中國非遺文化的美學魅力。景德鎮的瓷器、湖州的竹編、宜興的紫砂壺、西藏的唐卡、大漆、銀器、茶、景泰藍……每一件器物都熠熠生輝,光彩奪目。

《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現場。受訪者供圖

文化旅遊部原黨組成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在現場致辭時表示,非遺保護傳承工作要以當代生活與實踐為中心,要促進非遺與當代生活的融合,打造非遺品牌,讓非遺傳承有尊嚴地活下去,還要傳下去,中國民貿非遺中心所做的是對非遺文化傳播的一種探索與創新形式,值得肯定。

《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現場。受訪者供圖
《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現場。受訪者供圖

中國民貿非遺中心主任董策力向來賓介紹了構建中國民貿非遺中心的文化理念與商業前景,致力於打造中國非遺文化對外交流傳播中心,以及非遺新消費體驗中心,讓非遺技藝熱起來,非遺產品火起來,讓非遺產品進入人們的生活,成為人們生活的美學與藝術。

《將心注入:首屆非遺美學器物邀請展》現場的精美展品。受訪者供圖

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會長藍軍、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副會長王家軍、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顧問主席團常務主席喬華、七星集團黨委書記李前、國際景泰藍大師李佩卿、著名雕漆大師馬寧、著名古琴大師洪崇岩、著名青年篆刻藝術家洪梓銘、北京陽光撒露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平等參加此次掛牌典禮並致辭,大家高度讚揚了中國民貿非遺中心為弘揚中國非遺文化所付出的辛勤勞動與文化創新精神。

展覽當天下午,參加開幕儀式的領導和嘉賓們觀看了在中國民貿非遺中心非遺展演廳舉行的開幕非遺音樂會,音樂會上演出內容豐富多彩,體現了中國非遺民族音樂的多元之美。蒙古族的《天邊》、哈尼族與拉祜族的《生命尋旅》、古琴《山居吟》、維吾爾族的《且比亞特木卡姆朱拉和間奏者》、藏族的《阿則》,以及《牡丹亭》等經典非遺音樂演出組合,構成了一首宏大的民族非遺音樂交響曲,彼此交相呼應,如同各民族間的心心相印。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