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方官員聲稱致力於確保台灣擁有自衛手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務卿布林肯稱,中國大陸「入侵」台灣將是災難性的決定。近年來,中方通過軍事演習、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等手段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將堅定致力於確保台灣擁有自衛手段。美防長奧斯汀近期也稱,應確保美國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美方官員有關言論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說,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獨」勢力挾洋自重、「倚美謀獨」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一些人「以台制華」,縱容支持民進黨當局改變現狀,是助推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的癥結所在。美台沆瀣一氣,不斷挑釁玩火,這一趨勢十分危險。

趙立堅強調,美方必須清楚,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容改變,14億中國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