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去年本欄有《汪偽政權在請人嗎?》一文。事緣香港中學文憑試(略相當於中國內地的高考)歷史科有一題要求考生就「1900年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談談是否同意。筆者認為事件涉及有人濫用職權,教壞學生。原來近年有些吃歷史研究這行飯的無良學棍,向年輕人灌輸一種「論史無須講道德,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可以」的荒誕思潮。現在那位在歷史學界看不出有什麼驕人成就的先生,已經酸溜溜地解職,但亦少不免人前人後營造一個學術自由受侵害的假象。此事筆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者,此人再不可以吃公帑而誤人子弟;憂者,不知其人流毒有多深多廣。

學史、論史到了這副德性,真是斯文掃地了!親日、哈日、媚日至於此,若早出生,恐怕削尖了腦袋也要鑽進到汪營去也!

最近見有作者居然寫小說給三國時魏國大奸臣司馬懿「擦屁股」!既然這人寫小說講故事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筆者形容其劣行醜德,下筆也就不必客氣了。罵下流人,可以用粗鄙語。

司馬懿的陰狠狼戾,讀過《三國演義》第106回〈司馬懿詐病賺曹爽〉就知,小說所言忠於史實。此後司馬懿總攬魏政,然後兩子師、昭進一步翦除忠於曹魏的勢力,由昭子炎篡魏建晉。司馬炎成為開國之君後,分別追尊懿、師、昭父子兄弟為宣帝、景帝和文帝。

《晉書·宣帝紀》曰:「(司馬懿)誅曹爽之際,支黨皆夷及三族,男女無少長,姑姐妹女子之適人者皆殺之,既而竟遷魏鼎云。」不光是曹爽兄弟,連曹爽其他心腹朝臣都株連所有親屬。三族指父族、母族和妻族。現代人多聽說過「誅九族」,九族實是父母妻三族的延伸。全家男女老幼殺光,甚至已出嫁的女兒、外孫女都被波及。事件還有一段小插曲,在雙方對峙而曹爽於是戰是降仍猶豫未決之際,司馬懿要曹魏重臣蔣濟作說客勸降,原本保證只要曹爽願意和平交出兵權,就可以活命作富奢翁。事後卻反口不認賬,蔣濟求司馬懿給曹爽之父曹真留一點後裔亦峻拒,蔣濟便無辜變成說謊者,不久憤愧而終。

司馬懿父子3人的惡行有多丟臉?連後代子孫也感蒙羞!《晉書·宣帝紀》續道:「明帝時,王導侍坐。帝問前世所以得天下,導乃陳帝創業之始,及文帝末高貴鄉公事。明帝以面覆床曰:『若如公言,晉祚復安得長遠!』跡其猜忍,蓋有符於狼顧也。」後來晉室戰亂頻生,五胡亂華,異族入侵,南渡士族在今日南京另立新帝。於是史家以北方的晉室為「西晉」,南渡後為「東晉」。晉明帝是東晉第二位君主。王導是東晉名臣,如實稟告帝主所詢。高貴鄉公是魏廢帝曹髦死後給貶位的稱號,他留下人盡皆知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的名句。曹髦不甘受制於權臣,舉兵討伐司馬昭,被司馬昭的心腹賈充指令成濟弒君。後來為息眾怒,又為保賈充,便拿成濟作代罪羔羊,夷三族。此事《三國演義》亦有記載。晉明帝得知祖上不忠,羞愧得沒臉見人!

寫小說褒美司馬懿,這人讀的是什麼書?有一副什麼樣的心腸?

真是世風日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