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海峽兩岸青少年聲樂教育研討會5日在福州平潭舉行。本次研討會兩岸青少年音樂教育專家雲集,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促兩岸音樂教育的交流與合作。台灣東海大學及逢甲大學兼任教授、福州大學客座教授陳思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青少年音樂教育交流、產業合作方興未艾,以樂傳情,傳遞愛和希望,這是一種可以延續的正能量。

2019年,陳思照教授指導福州大學學生聲樂匯報演出音樂劇《獅子王》。(受訪者供圖)

台灣東海大學歌劇教學在台灣音樂界小有名氣,而陳思照是意大利國立米蘭音樂學院博士,工於歌劇演唱和導演、製作,堪稱台灣業界翹楚。2013年首度來訪陽光學院後,陳思照教授次年即作為客座教授在陽光學院開授歌劇專業課程。初入閩,陳思照就帶領陽光學院音樂專業師生,公演了莫扎特12歲時的天才作品《可愛的牧羊女》。2016年,由陽光學院藝術系和台灣東海大學音樂系聯袂共推的莫扎特著名喜歌劇《費加羅的婚禮》,首開兩岸高校合作演出高雅音樂之先例。

從2014年至2019年,陳思照在福州高校授課期間,每天早課上,會通過豐富的板書、創意的視頻、趣味的遊戲、深入淺出的講解,同時配合幽默的語言為同學們講述了歌唱基本技巧、歌劇的概念及表演技巧。晚間課程又以《可愛的牧羊女》等為演練劇目指導同學們如何勝任燈光、服裝、道具、合唱等各個分組角色。「那是一段非常珍貴的回憶,『台式』開放教學的師生合作,能夠帶來教學相長的良好效果。」陳思照如是表示。

從去年疫情開始到現在,陳思照都是在線上給福州大學的學生授課,「很期待能夠再回到福州繼續給學生教學。」陳思照表示,音樂是一個特殊的文化介質,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的局限。現在進入了5G互聯網時代,給音樂的發展創新也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通過論壇交流,可以探討更多兩岸青少年未來音樂交流的可能性。

陳思照表示,疫情阻礙了兩岸人員往來,卻隔不斷兩岸多元化交流。現在兩岸青少年音樂交流,正迎來一個全面融合的新時代,期待未來搭建更多兩岸校園音樂實踐平台,加強兩岸校園音樂交流與合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