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熱切期待盡快恢復與內地免檢疫通關,而疫下正常通關的重要基礎條件是必須持有可與內地健康碼對接的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昨日政府終於公布「港康碼」詳情,本月10日起開放給市民在網上申請;可以與「港康碼」關聯的「安心出行」亦會更新版本,讓市民試用及熟習,為日後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作好準備。「港康碼」愈能夠提供詳細真確的資料,對兩地聯防聯控愈有幫助,市民應積極申請使用,及早熟習「港康碼」,以利政府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不斷完善系統,令兩地防疫機制全面順利對接。

因應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港已近兩年未能與內地正常通關,企業經營、家庭團聚、人員往來都受到嚴重影響,港人對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引頸以待。「港康碼」千呼萬喚終推出,對港人來說是好消息,意味着本港防疫機制進一步對接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條件更充分,時機基本成熟。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中)等官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並展示「香港健康碼」及「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康碼」是兩地防疫對接的關鍵手段,必須承載和發揮應有的防疫功能;同時對港人而言又是新鮮事物,需要盡快推廣普及,讓市民習慣使用。「港康碼」要求市民實名登記賬戶、提供住址證明以及上載「安心出行」記錄,其中牽涉到註冊時如何輸入正確資料、「港康碼」註冊後如何和「安心出行」連接、「港康碼」如何轉換成「粵康碼」「澳康碼」等問題。毫無疑問,市民仍需要了解更多具體的操作資訊,以便順利登記使用「港康碼」;而所謂「洩漏私隱」的擔憂仍有不小市場,都需要政府下功夫、花心思妥善處理。

同時,「安心出行」是本港唯一可以記錄市民出行蹤跡的工具,除無須實名登記,現進入商場和乘坐交通工具也無需掃碼,更有市民會用兩三部手機來掃「安心出行」以防「洩私隱」,這又增加有人以不盡不實的出行記錄騙取綠碼的可能。為消除執行障礙,政府要反覆解釋「港康碼」不會洩漏私隱,同時擴大使用範圍;另一方面要盡快研究、拿出可行辦法,堵塞可能有人利用不盡不實行程記錄騙取綠碼的漏洞,確保不會增加內地防疫的風險,讓內地對恢復與本港正常通關放心。

針對部分市民在網上申請「港康碼」有困難,政府會派外展隊在全港設置街站,或在港鐵站、郵局等協助有需要人士;政府同時會主動接觸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向有需要社群送贈智能手機及數據卡,方便他們使用「安心出行」,並會向需掃碼處所派發凸字膠套,協助視障人士識別場所「安心出行」二維碼的位置。這些措施正正顯示政府吸取了早前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時配套不足的教訓,在推出「港康碼」時及早介入,提供必要協助,相信再出現混亂或引起不滿的可能性可以大大降低。

不過,有些問題始終會在實際運用中才會發現,只有通過實踐才能檢驗「港康碼」的可靠性。為了早日實現恢復通關,政府應該充分預估使用「港康碼」可能遇到的挑戰和困難,把拾遺補漏的措施做得更充足,加強與粵澳合作,借鏡「澳康碼」的經驗完善「港康碼」;還要充分徵詢律政司等法律部門意見,依法杜絕以虛假資料騙取綠碼的行為,做好各項配套措施,穩妥走完通關「最後一里路」。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