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政見交流會」昨日(2日)下午舉行,選委會界別51名候選人中有50人出席。整個交流會時長逾3小時,每名候選人利用3分鐘發言時間介紹自己的參選理念及政綱。選委會同鄉社團界別與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界別逾60人參會,認真傾聽每位候選人的政見交流,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在交流前表示,希望各位候選人充分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深入了解基層的需求和困難,密切關心同鄉社團的發展,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說,希望這次入選的愛國者能積極參與香港治理,推動社會變革,關注市民訴求,促進跨界別溝通,推動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效能,加快解決住房、醫療等重大經濟民生問題,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促進兩地全方位、多層次交流,讓香港發展盡快駛入「快車道」。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政見交流會」昨日下午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 推動解決深層民生問題

特區政府的有效施政關乎着市民的福祉,多位候選人表示,將提升議會的議政能力,幫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推動政府解決香港深層次民生問題。

4號候選人陳凱欣:香港目前民生大落後,進入議會後將要平衡社會各方聲音,着力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同時推動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升管治效能。

6號候選人盧維思:未來4年希望港人走出悲觀想法,重拾香港「一定得」的精神,推動特區政府盡速覓地建屋,讓市民安居。

7號候選人謝偉俊:希望在未來立法會中有膽、有力及有效協助維繫議事秩序及效率。

8號候選人刁勝洪:希望推動特區政府增加職業教育,令青年人都有一技之長,同時協助失業及待業工友有工開。

9號候選人曾瀞漪:爭取資源為貧困家庭子女提供更多教育機會,動員社會力量為貧困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

10號候選人林智遠:作為資深會計師,要用專業知識能力將新思維帶入議會,提升議會議政能力,解決香港深層次民生問題。

11號候選人管浩鳴:推動特區政府規劃房屋、教育、醫療、社福等政策,讓基層家庭和市民得到適切照顧和關愛,構建愛心香港。

12號候選人林筱魯:身為規劃師,希望令香港重拾動力,重新構建社會各方面的機能。

16號候選人陳月明:致力推動政府發展新界北區以改善鄉郊民生。

18號候選人陳家珮:自己擁有十多年地區工作的經驗,有信心進入議會後有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令施政更貼地和有針對性。

21號候選人蘇長荣:加強對施政和履職效果的及時檢討、考核和問責。

24號候選人譚岳衡:支持銳意改革,創新提升效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

27號候選人洪雯:希望推動新來港人士都可以參與特區政府的參政議政。

31號候選人陳沛良:未來要推動綠色金融專業發展,同時做好安老、養老的工作,進一步縮減貧富差距。

38號候選人黎棟國:自己會利用過往44年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在政策公布前因應社會關注的問題,向政府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和解決的方法。

44號候選人黃元山:要制定長遠政策規劃,將土地房屋進行宏觀、系統、全面的規劃,同時推動智庫合作建設,加快河套區建設。

49號候選人林振昇:希望將「打工仔」的聲音帶入議會,提出將兩地資歷架構互認,增加兩地工作人員的流動。

51號候選人蔡永強: 做議員與做車長一樣,都要「貼地行駛」,將基層工友、市民心聲帶入議會。

勉更多青年北上發展 把握新時代機遇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多位候選人表示,會鼓勵更多青年去內地發展,在新時代把握機遇;同時會將青年聲音帶入議會,從青年角度建設香港。

2號候選人馬逢國:推動建立回歸紀念館,正確闡述香港歷史,加強青少年的歷史認知和身份認同,同時支持落實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增加駐外辦事處文化職,講好當代中國故事。

25號候選人吳傑莊:以愛國主義及正向價值觀感染青少年,香港青年需要更好了解內地及國家發展,同時提升青少年於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令青年明白出生於基層,都有機會向上發展。

26號候選人陳紹雄:深入青年社區和團體共同出謀劃策,改善及促進青年向上流動機會,團結香港各階層加速香港再出發,支持鼓勵各界別舉辦宣揚中國文化、香港特色的活動,向國際展示國家和香港的新面貌。

28號候選人林順潮:我會通過多種媒體特別是外文媒體,將中國真實的故事講給世界聽,同時鼓勵更多青年人去內地發展,在新時代把握機會。

34號候選人林琳:要在國際間維護國家尊嚴,掌握國際話語權,為此需要培養香港年輕人主動承擔國家責任,用兩文三語將香港故事、中國故事講出去。

35號候選人陸瀚民:以「連結·共贏 為青年打拚」為口號,在青年政策上加強培養青年人的人生觀、國家觀、世界觀。

47號候選人梁毓偉:我多年從事地區青年工作,有責任讓港人了解國策的出發點及目的,想將青年聲音帶入議會,從青年角度建設香港,制定長遠青年政策,帶給本港青年更多幸福感。

50號候選人吳宏偉:重視培育青年人才,推動青年再培訓教育,同時推動兩地成立姊妹學校,在兩地開展雙學位課程。

挺港二十三條立法 履行維護國安憲制責任

香港社會各界普遍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多位候選人表示支持,以履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14號候選人江玉歡:特區政府有相應責任高度警惕提防外部勢力和別有用心分子透過蓄意扭曲高度自治及法治的正確涵義,為維護香港特區的長治久安,我支持及督促特區政府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15號候選人馮煒光:我支持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要令港人發揮愛國愛港的主動性,讓維護國家安全成為港人的DNA。

41號候選人陳凱榮:要全力支持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外國勢力不能再在香港影響年輕人,一定要落實這個保護年輕人的法律。

45號候選人李鎮強:支持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盡快立法,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體制。

倡重振教師操守 助青年建正向價值觀

落實對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是香港教育改革重要的一環,多位候選人提出教育界既要重振教師的職業操守,同時要以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為基礎,幫助香港年輕人建立正向價值觀。

5號候選人鄧飛:愛國教育是港人融入國家發展的基礎,提出要先重塑教師隊伍,重振教師的職業操守,增強老師的愛國觀念。

17號候選人李浩然:要重視港人價值觀教育,並需以中華文化教育為基礎來幫助香港年輕人建立正向價值觀。

32號候選人劉智鵬:推動對港人的中國歷史教育,例如在高中課程中加入中國歷史科,同時要恢復本港幼稚園、中小學的學生資料中加入「籍貫」信息,從小建立學生的愛國心。

促政府提供更多資源 幫社團開展社會服務

香港同鄉及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向來關愛基層,發揮鄉情紐帶,團結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多位候選人表示將推動特區政府未來提供更多資源,支援社團開展社會服務。

3號候選人黃國:建議政府要在大灣區設立服務社,推動內地港人在當地的醫療服務,令內地港人安居樂業。

13號候選人周文港:特區政府未來需要在幫助基層及同鄉社團開展活動方面提供更多資源。

19號候選人黃梓謙:應改善對內地港人的醫療教育福利政策,例如支持香港投資者在珠三角九市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投資和興辦養老等社會服務機構,為香港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

20號候選人陳曼琪:聯繫鄉情對香港團結十分重要,特區政府應協助同鄉社團發展壯大,同時幫助內地港人在內地獲得香港福利的可行性。

23號候選人屠海鳴:會推動特區政府成立同鄉社團諮詢委員會,同時推動內地港人政策制定實施。

29號候選人陳仲尼:希望特區政府推動同鄉社團參與地區管治,同時增加資源為在內地學習、工作生活的港人提供適切服務。

30號候選人容海恩:會督促特區政府提供資源支援同鄉及基層社團,做好基層關愛,宣講中國文化和加強鄉情,以增強港人的愛國心。

39號候選人梁美芬:同鄉社團在社會中就像拼圖一樣,一塊都不能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需要分組落區,多聽取社團的寶貴意見,聽取民意,為民發聲。

42號候選人麥美娟:將繼續與同鄉社團發展合作關係,共同幫助香港年輕人了解中國歷史,推動香港新政策的發布與落地實施。

46號候選人張國鈞:同鄉社團是令香港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會加強與社團的合作。

推動科技體制改革 建好國際創科中心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多位候選人表示,將推動特區政府落實科技體制改革,助力香港建設好國際創科中心。

22號候選人孫東:我希望推動特區政府促進科技體制改革,建立與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相適應的管理機制與行政架構,完善科創政策的制定、實施與評估機制。

33號候選人簡慧敏: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提升科技的同時結合本港產業,以發展高質量多元化經濟,同時用好專業優勢促進大灣區發展。

36號候選人葛珮帆:自己出身創科界,一直致力推動建設智慧城市,若連任議員,未來將會大力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助力香港建設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48號候選人盛智文:特區政府應推行科技人工智能教育,培養青少年的創意解難能力,拓展潛能,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

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尚有:1號陸頌雄。

掃碼睇立選候選人名單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