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文森)根據特區政府昨日的介紹,上載「安心出行」出行記錄至「港康碼」的主導權在於用戶,足以保障市民的私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強調,有關程式已通過獨立第三方安全私隱評估,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選擇是否申請「港康碼」及更新「安心出行」。有科技界人士表示,兩地健康碼之間的轉換不涉及數據轉移,特區政府也有足夠措施杜絕資料洩密風險。

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解釋,「港康碼」本身並無記存出行記錄,轉為「粵康碼」時亦不會將出行記錄傳予內地或澳門特區政府,而是一直保留在雲端上,「轉碼時沒有轉埋出行記錄,由香港至內地或澳門,這個已是很大保障。」

獨立第三方做足私隱評估

他強調,內地有關部門及澳門特區政府不會獲得市民出行記錄,只有當用戶離開香港後,發現曾在港身處高風險地點,香港特區政府才會通知內地,「如果成為高風險人士,或是疑似確診者進入內地才發現,其記錄我們也需與內地有關部門,或衞生部門、澳門分享,這樣才可做到聯防聯控工作。」

薛永恒亦強調,在推出「港康碼」之前,特區政府已經和獨立第三方做足安全私隱評估,確保用戶個人私隱在過程中不會受影響。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已經有近兩年未能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無論是生意還是探親,已經等了太久。」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出於兩地防疫需要,申報行蹤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