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12月2日,《2021天九共享·胡潤中國瞪羚企業》發布,這是胡潤研究院第四次發布「中國瞪羚企業」,旨在尋找成立於2000年之後、三年內最有可能達到獨角獸級十億美金估值的中國高成長性企業。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共31家,佔總榜單18%;長三角地區共87家,佔總榜單一半。

榜單統計數據截止至2021年10月15日。胡潤研究院蒐集了近1500家新興行業非上市企業數據,從中甄選出了171家中國高成長性瞪羚企業,上榜數量比去年增加71家,其中新上榜114家。

上榜瞪羚企業51%提供軟件或服務(去年66%),49%有實體產品(去年34%)。60%以B2B為主(去年32%),40%面向消費者(去年68%)。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中國創業環境最近火熱,今年瞪羚企業總數增至171家,創下歷史新高,比去年多了七成,比兩年前多了一倍多。當地名校,導師級企業家,如我們百富榜上的企業家,導師級企業,如我們中國500強上的企業,以及服務機構,如投資機構,特別是紅杉、中金、啟明創投等,對於創業者的幫助無疑是巨大的。」

生物科技行業占比最重

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蘇州是中國瞪鈴企業最為集中的五個城市,這五個城市的上榜企業數量之和佔總榜單的80%。新發現的114家瞪羚企業中,來自生物科技行業的最多,有33家;其次是企業服務行業,有21家;再次是健康科技和半導體行業,分別有11家和10家。總部在上海的最多,有38家;其次是北京和深圳,分別有20家和14家新上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