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中國國家隊健兒將於12月3日抵港,並在港參與示範表演和大匯演,消息一出,三場演出門票被搶購一空。有第二度買票參與活動的香港球迷盼入場一睹偶像風采,也有市民相信「體育熱」可凝聚兩地民心,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2000年,在悉尼奧運會獲得金牌的體操名將李小鵬、乒乓球運動員孔令輝和王楠等逾20人在香港展開為期約3天的活動,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奧運代表團首次訪港。從那之後,國家奧運代表團訪港成為慣例,且每次都能在港掀起追「星」風潮。

以2016年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訪港為例,為在示範演出中一睹偶像風采,有球迷清晨就在場館外排隊,並準備「歡迎來到香港」等自製手牌。

今年東京奧運會,中國國家隊和中國香港隊雙雙報捷,前者將38金32銀18銅收入囊中,後者則取得1金2銀3銅的歷史佳績。東京奧運會在港掀起一陣體育風潮,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種「體育熱」前所未見,不僅團結了社會,也凝聚了民心。

趁着這股風潮,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可謂恰逢其時。待官方公布訪港人員名單,人們發現一些超人氣運動員如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和許昕、田徑運動員蘇炳添皆在代表團名單上。

據悉,代表團將於12月4日上午兵分兩路,分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示範羽毛球、擊劍、體操和乒乓球,及在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示範跳水和游泳。同日晚,代表團還將出席「奧運健兒大匯演」綜藝節目。上述三場活動門票合計約5300張,開售後首1小時已售出近九成,不出多時已售罄。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表示,回歸以來,國家奧運代表團已是第六度訪港。「以往他們在結束奧運會後,會馬不停蹄地來到香港,甚至都還沒有回過家。」這凸顯出國家對於香港的重視。今年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因全國運動會和疫情推遲,但香港市民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他身邊便有不少朋友到處求演出門票。

霍啟剛期望香港精英運動員可趁此機會與內地運動員進行交流。個人而言,霍啟剛最想見到蘇炳添,「他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高齡』田徑運動選手,能跑到10秒以下的好成績,又在運動科學方面取得不少成績,絕對是我們的驕傲。」

市民瞿小姐成功買到了「奧運健兒展風采」示範表演和「奧運健兒大匯演」兩場演出的票。她是乒乓球運動員馬龍的球迷,期望可一睹偶像在球場上的風采。

瞿小姐回憶,自己曾在2016年觀看過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的「奧運精英顯風采」示範表演,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和許昕同時用3個球對打、張繼科在男子雙打中手腳並用,皆令全場觀眾笑得合不攏嘴。她期待今年的示範表演也能多加入一些有趣元素,包括與現場觀眾互動的環節。

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的鄭同學中學時曾是一名游泳運動員,後來放棄職業運動員之路,轉而入讀北京體育大學,往運動科學方向發展。他非常關注內地運動員訪港,期待看到游泳示範表演。他相信,兩地的交流不僅能促進香港體育發展,同樣能利用「體育熱」凝聚兩地民心,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榮譽感。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