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臨近年尾,打工仔最關心來年加薪情況,一間求職網站的調查估計,明年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1.7%,比去年同期輕微回升近百分之一,是連跌兩年後首次回升。加薪幅度最高的六大工種中,以資訊科技加薪3.7%位列榜首,排第二的是加薪3.5%的銀行業,而三大加薪幅度最低工種分別為傳媒/廣告、美容護理/健康及設計。有人力資源顧問昨日直言,資訊科技人才短缺,一般挖角都會加薪兩三成,高端科技人員更是「海鮮價」,但明年加薪幅度能否符合預期,仍要視乎變種病毒疫情能否紓緩等因素而定。

求職網站JobsDB今年9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訪問本港438家商業機構,受訪僱主預期明年僱員平均加薪1.7%,較今年的0.8%回升近百分之一。六大加薪幅度最高工種分別為資訊科技、銀行、運輸/物流、數據分析及研究、款客服務/旅遊、及企業銷售及業務發展,加薪幅度介乎2.4%至3.7%;三大加薪幅度最低工種分別為傳媒/廣告、美容護理/健康及設計,加薪介乎0.3%至1%。

●求職網站調查估計,明年首季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1.7%。加薪幅度最高的六大工種中,以資訊科技加薪3.7%位列榜首,排第二的是加薪3.5%的銀行業。 JobsDB圖片

32%僱主擬增聘全職人手

調查又顯示,今年6月至8月期間有21%企業有削減人手,與去年23%相若。不過,逾八成受訪僱主有進行招聘。32%僱主計劃於明年首季增聘全職人手擴展業務,比去年同類調查回升18%。55%企業會在明年首季維持現有人手,較去年跌8%。46%受訪者預計明年市場將會更活躍,49%的企業更估計市況於明年下半年會進一步復甦,只有14%受訪企業持負面態度。

調查顯示,僱主除了關注求職者的工作經驗外,其工作方式和性格是否適合企業文化,繼續成為取錄的重要考慮因素。

JobsDB表示,與去年關注可否保住工作的心態不同,今年不少打工仔「靜極思動」,建議僱主無論想招攬新人抑或保留原有人才,除了薪金和基本福利外,亦應考慮從企業文化、工作環境,甚至內部人際環境氣氛等軟性福利,更有效吸引或保留人才。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打工仔平均加薪幅度為1.7%的預期合理,因為今年年中起有多個利好因素,包括疫情受控,近月連續清零;失業率下跌,加上與恢復內地正常通關見曙光:「過去10年,經濟好嘅年份加幅3%至4%,唔好嘅年份都有2%至3%,所以1.7%唔算過分樂觀。」

●臨近年尾,打工仔最關心來年加薪情況。圖為在街道上熙來攘往的上班族。 資料圖片

加幅存隱憂 最大變數變種毒

不過,她直言有關加幅能否實現仍存在隱憂,最大變數是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蔓延:「加人工係對公司對未來經濟嘅期許,如果Omicron影響好大,香港又要再次收緊內部防疫措施,公司自然唔會加咁多。」

疫情成「推動力」 IT業更好景

對調查指出資訊科技業加薪幅度最高,周綺萍直言不感意外,因疫情爆發前,本地企業對IT人才已有一定需求。是次疫情更成為一個「推動力」,無論傳統公司、學校、零售行業,甚至虛擬銀行等新興行業,都需增聘科技人員來支援業務發展。

她指出,目前本地缺乏初級至中層科技人員,企業對系統支援、程式開發、網絡保安人員等職位需求大,據她了解,一般挖角都會加薪兩三成,如果是高端科技人員,更是「海鮮價」,因這些科技人員除了有本地公司有意吸納外,深圳科技公司也會加入「搶人」。

調查中,加薪幅度最低的是傳媒/廣告業,周綺萍表示,在疫情下,很多廣告公司連營運都出現壓力,加薪自然是難上加難,而傳媒業則由於競爭很大,尤其是網上媒體搶佔了不少傳媒業的市場,令傳媒業變得好難做,公司沒有盈利,故難以加薪。

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 港由最貴降至第五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昨日公布《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去年居榜首的香港跌出三甲,下跌4位至第五位,以色列特拉維夫則由去年的第五位首度攀升至榜首,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報告指出,今年追蹤的173個城市的貨品及服務等價格升幅,為5年來新高,以當地貨幣計算升幅達3.5%,高於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亦高於去年同期的1.9%升幅,當中以交通運輸成本(油價上升)的升幅最大。

EIU的調查報告顯示,特拉維夫由去年的第五位飆升至榜首,主要反映其貨幣匯率飆升及當地約一成的商品價格錄得上升,主要為雜貨及交通運輸,其次是房地產價格(不包括在指數的計算中)亦有上升,特別是住宅。去年位居榜首的香港、瑞士蘇黎世和法國巴黎則分別下滑至第五位、第四位、第二位;新加坡則與法國巴黎並列排第二位,同時也是亞洲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第六位至第十位分別為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丹麥哥本哈根、美國洛杉磯和日本大阪。

今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所涵蓋的商品和服務平均價格按當地貨幣計算較去年同期上升3.5%。同時,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社會限制打亂商品供應,導致短缺和物價攀升。由今年8月16日到9月12日所收集數據顯示,世界各地的運費和大宗商品價格在其間持續上升。當中的交通運輸成本的升幅最大,主要是因為油價增長推動無鉛汽油價格上升21%;娛樂、煙草和個人護理等類別的價格亦大幅上升。

港汽油價格續為全球最高

至於香港的汽油價格繼續為全球最高,達每公升2.5美元,較去年每公升2.19美元按年漲價超過14%。

報告預測,來年許多城市的生活成本將進一步上升,通脹預期也可能推動多個行業提高工資,進一步推高物價,惟預期各國央行將謹慎加息以遏制通脹。因此,物價升幅理應較今年的水平有所回落。

網上招聘會逾30機場同業提供千職位

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宣布,與勞工處於今明兩天(2日及3日)合辦第二次香港國際機場網上招聘會,屆時有逾30家機場同業機構提供超過1,000個職位空缺,涵蓋航空貨運、機場保安、行李運送、技術與工程以及客戶服務等工作。

網上直播辦6場職業講座

招聘會將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6場職業講座,提供航空業不同職位的資訊,以及求職和面試的建議,參加者可在網上瀏覽虛擬展覽攤位、了解職位空缺,參與機構代表亦可就職位申請及面試安排直接對話。

機管局人力資源及行政執行總監鍾惠儀表示,隨着去年的活動取得成功,今年參加者除了可應徵多家機場機構的職位,亦可申請機管局的見習行政人員培訓計劃及見習工程師計劃。該兩項計劃旨在培育年輕人才,支持機場未來發展。

機管局見習行政人員培訓計劃講座將於今日中午12時15分至45分舉行。講座結束後,現職見習行政人員將參與網上直播對話,與參加者分享工作經驗及解答問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