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共有51名候選人,香港友好協進會安排了3場見面會,首批17名選委會界別候選人昨日(1日)出席。不少候選人都聚焦支持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愛國教育;爭取兩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建設「北部都會區」等關乎香港發展的議題。

出席見面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每名候選人均是社會精英,政綱、議政水平都相當高,希望選委們能盡職盡責選出賢能之士。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希望最終能夠選出有能力、有承擔、忠誠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為國家和香港發展貢獻力量。

掃碼睇立選候選人名單

33執業律師 簡慧敏

我的政綱包括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維護法治創造一流營商環境,以推動良政善治,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經濟高質發展,善用國家「十四五」規劃惠港政策,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等八大中心地位;利用創科促進各行各業發展;以創新思維解決房屋土地及民生問題。

44高端智庫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元山

我的政綱是要致力讓香港市民認識、了解香港和國家實際情況,故我早前參與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運用自己智庫工作經驗,為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青年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推動香港特區良政善治。「國家為根,市民為本」,相信只要市民團結發展,香港定有新希望。

40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選委會界別每位候選人都是社會上的精英,各自行業的翹楚,能聆聽社會上的問題,為社會集思廣益,十分榮幸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看到香港創立了富有中國特色、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讓大家可以比拚政綱、交流意見,用心協力求進步。希望能向香港青年宏揚國家安全意識。

31中國太平(香港)總經理 陳沛良

我的政綱包括為香港凝聚力量,將不同持份者的聲音帶進立法會;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積極推動發展綠色金融;解決樓價高企問題,增加土地供應,改善民生;以公私營合作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19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黃梓謙

我的政綱包括爭取兩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讓各行各業及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精簡土地發展程序,落實公屋3年上樓,推出精準扶貧措施,告別劏房;推動香港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促進產業多元化;加強愛國教育;全面推動文體產業化等。希望能進入立法會,以解決問題為本,團結所有議員,破解香港的深層次問題。

39經民聯副主席 梁美芬

我今次由立法會地區直選轉戰選委會界別,是希望能騰出時間,關心更多全國性、全港性的議題。在新選制下,立法會工作再沒有過去的拉布阻礙,立法會議員定要為民請命、為國把關,不能再讓2019年的黑暴重臨,並認為立法會議員定要高效地促進香港特區融入國家各個發展領域的大局,使香港市民同心同德,達成大共識,落實好「一國兩制」。

26工程師 陳紹雄

我的競選口號是「專業勇擔當,務實善作為」,政綱包括致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破解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增加香港青年向上流的機會等。香港未來要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銜接、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工程等,自己會致力讓這些發展平衡、保護生態環境及保育,深信自己能為香港打造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36民建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我一直堅持「為民請命」的從政初心,認為立法會議員背負市民期望,是神聖的使命,故每個決策、倡議、發言,都應該以國家和香港最大的利益為依歸。現在立法會沒有了拉布,立法會議員是時候為香港做實事,若我能進入立法會,希望能繼續推動香港發展創科;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立法打擊假新聞及煽動仇恨;制訂侮辱公職人員罪等。

22城大生物醫學工程系講座教授 孫東

我的政綱主要圍繞如何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並提出以「縱橫論」推進科創發展。所謂「縱」,就是打造以科研原創、成果轉化、產業發展為主線的科創生態鏈;所謂「橫」,就是營造合政策、人才、資金的科創條件與環境,相信若能構建香港優勢科技產業,除了能為特區政府帶來稅收,亦為香港青年提供就業機會,認為香港要把握「一國兩制」等優勢,建立自己的品牌產業。

35麗新集團主席辦公室首席策略官 陸瀚民

我的政綱包括培養香港青年的人生觀,強化香港青年的生涯規劃,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建立青年的國家觀,強化國民身份認同、國家意識;爭取公務員學院為香港青年開辦了解國情的課程;連結工商界,解決青年的在學及在職貧窮問題等。

13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周文港

港資製造業在大灣區內地9市仍有逾兩萬間,僱員人數逾280萬人,認為特區政府與各界應共同努力,振興本地製造業,令香港經濟更多元化;內地的中等收入群體達4億人以上,市場龐大,故我希望進入立法會將過時政策拆牆鬆綁,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機遇。

5教聯會副主席 鄧飛

我在1998年加入教育界,是一名中學校長,曾在教育局工作4年,亦有考評局高級考評人員的工作經驗,理解如何將教育理念化作政策,並徹底落實的過程。我的政綱包括重建包括愛國教育的正向價值教育,去除年輕人的「躺平主義」;打造和推廣香港教育的國際品牌,吸引更多內地和海外學生來港上學,有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聯繫人的角色等。

29全國政協委員 陳仲尼

我的政綱包括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大力推動香港產業結構多元化;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使香港經濟多元蓬勃,市民都能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加快造地,增建公營房屋;從小培養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等。

24交銀國際董事長 譚岳衡

我的政綱包括促進香港聚焦發展,謀求突破,注入大灣區建設新動能,讓「北部都會區」等匯聚全國技術、人才;推進金融普惠性;解決劏房問題。我認為,要推動良政善治,立法會議員就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希望能進入立法會,心繫民生,為香港破解難題。

20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曼琪

我相信香港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有「兩制」之利,並有基層服務經驗,曾任4屆區議員;有婦女事務經驗,是現任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有法律專門知識,是香港中律協的創會會長。我的政綱包括捍衛憲法權威,維護國家安全、國家發展利益;捍衛婦女、兒童、弱勢權益;促進工商、金融專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46民建聯副主席 張國鈞

時間不等人,香港社會亟須變革,故民建聯在過去半年提出要改革官僚制度、「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制定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等一系列建議,希望民建聯6位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能進入立法會與其他社會精英推動特區政府良政善治。

9鳳凰衛視主播 曾瀞漪

我的政綱包括促進香港發揮兩地橋樑和紐帶作用;拓展「北部都會區」;探索以教育擺脫貧窮;推動藝術及文化交流等,希望能使香港市民安居樂業,說好中國故事。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