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學院在內地唯一培訓基地落戶橫琴。圖為遊客在橫琴景區遊玩。(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以來首個涉及珠澳兩地導遊的競賽,「2021年珠澳導遊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橫琴舉行。記者1日從主辦方獲悉,賽事吸引了來自澳門導遊促進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等多家澳門知名旅遊機構、企業的選手報名參賽。而落戶橫琴的澳門旅遊學院在內地唯一培訓基地,迄今已舉辦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內地企業導師班等多期培訓課程,推動兩地職業技能標準互認。

澳門文化遺產導遊協會選手斬獲季軍

據介紹,此次賽事吸引珠澳兩地近80名旅遊從業者及在校大學生報名參與。預賽要求參賽選手自行選取珠海或澳門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旅遊景點創作短視頻,而48名選手從預賽環節勝出,入圍半決賽;經過考察導遊的理論和書面表達水平等,「20強」躋身決賽。

進入決賽的選手通過抽籤選擇珠海或澳門景點庫中指定景點之一現場模擬帶團講解。經過激烈的角逐,來自珠海海外旅遊有限公司的丁佑輝勇奪冠軍,來自珠海創投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思瑤獲得第二名,來自澳門文化遺產導遊協會的史占霞獲得第三名。

澳門旅遊學院在內地培訓基地落戶橫琴

同時,澳門導遊區詠鳳獲得「導遊營銷之星」。澳門導遊促進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澳門中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大灣區文化旅遊協會、澳門文化遺產導遊協會等獲得「最佳組織獎」。

記者了解到,作為澳門旅遊學院在內地唯一的培訓基地,橫琴迄今已舉辦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內地企業導師班等多期培訓課程,推動兩地職業技能標準互認,助力橫琴旅遊服務標準體系全面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培養了大批文旅專業人才。本屆比賽入圍決賽的澳門導遊區詠鳳就是該基地學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