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西站(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贛深高鐵開通在即。12月1日,記者從廣鐵集團了解到,贛深高鐵通車後,旅客不僅可從深圳北站搭乘高鐵至贛州,也可以從廣州東和深圳等普速站坐動車去河源、贛州。

據悉,從深圳站到河源全程約一個小時左右,到贛州約兩個小時左右。記者了解到,今年9月25日,經過鐵路線路設備擴容提質改造,贛深高鐵與廣深城際線順利「牽手」。這意味着,贛深高鐵通車後,旅客可以從廣州天河區、深圳羅湖區直接坐動車,抵達河源和江西贛州市,乃至贛州以北更遠的城市。

贛深高鐵全部採用復興號列車運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目前,贛深高鐵開通前的技術評估、設備驗收、交通配套等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沿線的地方供電工作也已經就緒。

據介紹,贛深高鐵沿線共有8座220千伏牽引變電站,其中6座在廣東境內,2座在江西境內。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通力合作,通過建設高鐵牽引變電站系統接入工程,為牽引變電站提供充足可靠的電力供應,保障贛深高鐵的安全穩定運營。贛深高鐵牽引變電站系統接入工程線路全長172.36公里,塔基455基,新建16條220千伏線路,最早2019年3月開始施工。

贛深高鐵沿線風景(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