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健康中國」論壇上,來自全國的教育專家、科學家和學校校長參與探討學生健康素養的培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12月1日,在廣州舉行的「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教育與健康中國」論壇上,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教育研究中心開展實施的《中小學生生命與健康素養調查報告》發布。報告顯示,在1到8年級的中小學生中,四年級學生健康素養水平排在最後。在事關學生身體健康的睡眠方面,能夠保證國家規定的9-10小時睡眠時間的比例只有50%左右,需要引起全社會注意。在調節情緒、舒緩壓力方,中小學生亦普遍存在問題,特別是小學生,需要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四年級學生健康素養最低

本次「中小學生生命健康與健康素養公益調查」由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指導,歷時5個月,選取了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9個城市,抽取了3.55萬名學生參與。調查嚴格遵循科學方法,採用科學工具,而調查方式主要是學生試卷和學生問卷,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預防、安全應急與避險、珍愛生命健康成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與環境健康等六方面開展調查。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2016年發布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202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0%(即優良及優秀的比例超過20%),2030年達到30%。調查揭示了一些值得關注的現象,比如,五、六、八年級整體健康素養超過30%,三、七年級超過20%,而四年級學生整體上只有12.9%。

此外,在各個年齡段,女生整體健康素養水平,基本都高於同齡男生,提示應該加強男生的健康教育。

調查顯示,中小學校中,女生的健康素養普遍高於男生。(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中小學生舒緩壓力水平整體中等偏下

睡眠時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國家規定小學生每日睡眠時間時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雖然超過一半的學生都知道教育部有規定學生睡眠時長,但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小學生睡眠時間不足,中學生亦存在類似情況。調查指,全社會都需要加強學生睡眠的健康促進工作,保障學生的睡眠時間。

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背景下,學生的心理健康備受關注。此次調查顯示,中小學生在調節情緒、緩解壓力和應對焦慮等方面的健康素養水平,整體處於中等偏下。例如,三年級學生中,當感到難過或悲傷時,能夠以正確方式調節情緒的學生比例只有48.4%;七年級學生中,能夠正確認識情緒的學生占比為43.3%,面對壓力能夠積極採取行動減壓的學生比例為44.3%。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