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在12月9日到10日舉辦所謂「民主峰會」,目前受邀參加這場峰會的國家和地區有110個,立陶宛在列,中俄被排除在外。央視新聞12月1日發表題為《人權領域劣跡斑斑的立陶宛該洗心革面了!》的評論文章指出,立陶宛在人權領域劣跡斑斑,違反《歐洲人權公約》和國際人權法有關條款。美國自身以及立陶宛等某些參會方的黑料太多,將因這場峰會自曝其短,讓世界再次見識下何為美國式政治鬧劇。以下為全文:

再過幾天,一出由美國導演的滑稽戲——所謂「民主峰會」將粉墨登場。在美方公布的參會名單中,立陶宛赫然在列,這不禁令人啞然失笑。既然美方宣稱該峰會是為了「守護全球民主與人權」,那我們不妨看看立陶宛在人權領域的斑斑劣跡有多麼驚人,也就更加看清這場所謂的峰會有多麼魔幻。

當前,歐洲正在經歷新一輪難民危機。據外媒報道,立陶宛與白俄羅斯的邊境近來變成了人間地獄:席地而卧的難民在荒涼的黑夜中,突然遭到立陶宛軍車上放出的軍犬撕咬。白俄羅斯方面稱,已接連發現兩具難民屍體。立陶宛當局甚至把一名懷有7個月身孕的難民拖到白俄羅斯邊境並扔在草地上。

當這些信息被曝光,國際社會的震驚可想而知,但這只是立陶宛侵犯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歷史上,立陶宛就發生過猶太人大屠殺事件。直到今天,該國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族裔仍遭受嚴重歧視,就醫、出行等權利被剝奪和侵犯。根據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截至2019年年中,立陶宛猶太社區的規模大幅減少至不到4000人。

此外,立陶宛還為虎作倀,成為美國海外「黑監獄網」的一環。據德國等歐洲媒體報道,立陶宛與美國中情局合作設立的 「黑監獄」嚴重侵犯人權,監獄看守蓄意虐待囚犯和濫用暴力。而據多名英國學者發起的研究項目報告,中情局為此給了立陶宛超過100萬美元的「感謝金」。2018年歐洲人權法院判定,立陶宛允許美國中情局在本國設立秘密監獄,犯有共謀罪,而且實施了若干侵犯人權的行為。

一樁樁、一件件……立陶宛把「民主」「人權」掛在嘴邊,就是天大的笑話!這個波羅的海國家正持續向西方遞上「投名狀」,以尋求支持與保護。在此過程中,白人至上主義、種族主義和新納粹主義混合,經年累月上演着各類侵犯人權案件,也越來越暴露出其在人權領域的虛偽和雙標。

立陶宛在人權領域劣跡斑斑,違反《歐洲人權公約》和國際人權法有關條款,有何臉面以「民主衛士」自居,甚至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指點點?它該洗心革面、深刻反省了!給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至於美國,它難道沒意識到,這個想用來展示自己一呼百應的所謂「民主峰會」,將會變成「爆雷峰會」?美國自身以及立陶宛等某些參會方的黑料太多,將因這場峰會自曝其短,讓世界再次見識下何為美國式政治鬧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