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Omicron變種病毒近日迅速傳播,讓民眾擔憂可能有新一波疫情,不過流行病學專家持相反意見,認為Omicron有機會讓疫情「比最初擔心的更早結束」,還將其稱作「聖誕禮物」。

日本收緊入境限制,加緊防範Omicron變種病毒。(路透社)

根據報道,德國公衛專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把Omicron視為給全球的「聖誕禮物」,甚至有機會加強終結疫情。他認為Omicron光是棘蛋白就有32種突變,代表它能夠優化感染能力,但是會降低死亡機率,這與大多數呼吸道病毒進化的方式一致,人們會在短短幾天內康復,等於其症狀與一般感冒極為相似。

南非流行病學權威卡林(Salim Abdool Karim)也認為,現有的新冠疫苗應對Omicron「非常有效」,儘管隨着愈來愈多的人被感染,仍需要幾周時間才能確定,但基於目前已知其他變種病毒株對疫苗的反應,他預期疫苗仍能有效避免住院及重症患者。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