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留學生聖誕新年返港,帶來很高防疫風險,專家籲政府加強防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最新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在全球多國蔓延,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再增加3個國家為A組高風險地區,包括日本、葡萄牙及瑞典,後日(12月3日)零時生效,屆時只有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才能入境,且抵港後須到指定檢疫酒店隔離21天,比之前多7天。有本來想回港的市民因此取消行程,也有檢疫酒店指出,聖誕新年房間供應緊張。專家則建議,要求所有來自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集中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21天,既能紓緩酒店逼爆情況,也能減低社區爆疫風險。

留加學生訂不到房取消返港

繼早前13個國家和地區因出現Omicron確診個案而被升級為A組指明地區後,日本、葡萄牙及瑞典三國也將於後天起列為A組地區,非本港居民禁止入境,只有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才能入境,並要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較長的強制檢疫期,其間接受6次檢測,及須於抵港第二十六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加拿大留學生Justin原定本周五回港,但因為特區政府突然收緊檢疫要求,擔心訂不到額外的7天酒店房間,最終取消回港行程。他指出,原本想回港考帆船教練牌照,本來扣除14天的隔離期,仍可在港逗留個半月,但新措施下「疫監」多了7天,「現時只有兩三天時間準備(訂酒店),不能說有足夠時間,因為始終在外國預訂不像香港那麼方便,所以很難作出任何改變。香港檢疫酒店預約也很滿,未必可以話訂就訂到。」

女兒原定回港 後改母親飛英

香港家長Mandy則決定由原本女兒回港,改為她飛到倫敦探女。Mandy表示:「女兒的假期由12月10日開始,明年1月3日已完結,她沒時間做21日的檢疫,檢疫完就要回英國,回港變相意義不大,不如我過去。」

香港有檢疫酒店亦指出,12月至明年1月,酒店房預訂早已爆滿,多個國家地區的檢疫日數增加,也令房間供應更緊張。指定檢疫酒店董事長鍾偉棠表示︰「始終是聖誕及新年檔期,突然加插額外7天(檢疫期)落去,或提供不到房間,需退訂給客人。有百分之十幾的客人遇到這些問題,特別主要是澳洲、加拿大、德國回來的朋友較多。」

業界促政府共同尋紓困方法

旅遊界人士姚思榮表示,特區政府正與不少酒店商討能否開放後備房間,但可供應的房間大概只有數百間,促請特區政府加緊與業界想出解決方法:「如果檢疫安排維持不變,檢疫酒店的預訂情況在農曆新年假期同樣緊張。」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在未來一兩星期內急速變化,而大批留學生料於聖誕節及新年假期返港,帶來很高防疫風險,呼籲特區政府留意英國及歐美地區有否出現本土爆發,宜安排所有來自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集中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21天,既能紓緩酒店逼爆情況,也能減低社區爆疫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