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豪昌夫婦和準備演出的可愛女兒。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因為明年粵劇《帝女花》65周年,將會有9個項目的演繹,包括《帝女花》專業版,三代紅伶攜手15場的大型演出,每日不同配搭,將於2022年1月6日至1月18日在西九文化戲曲中心演出;接着有向任白致敬的原創作品《拜將臺》。其他項目還有黑盒劇場、水波浪影像節、長平影像65影集、管弦光影之旅、《帝女花》學生戲台版、學生演唱版、學生朗讀版。也因此我有機會接觸不同界別,以及這次大型活動系列的參與者。

其中有位業餘的粵劇評論自由作者,我是從粵劇雜誌那裏認識他的,之後我一直見到他的文章出現,見他出現在不同的粵劇有關的場合,卻又只是點頭打招呼,沒有特別交談。今次因為《帝女花》65周年,我很不客氣地拉他來幫我忙,他又二話不說爽快地答應,便跟着我一起開工。這也是因為粵劇,粵劇把我們聚在一起。

這位朋友本身非常熱愛粵劇,在工作期間,我們聊起來,知道他的正職是教師,愛粵劇是打從8歲開始,家住鴨脷洲的他,那年跟母親去買餸,剛好有搭棚大戲做,他趁母親買餸自己走進戲棚,見到剛出道的蓋鳴暉在演出,他居然着了迷,覺得大戲的音樂好好聽,戲服好靚。自此之後他便迷上,而且看了多次同樣蓋鳴暉演的神功戲。之後還懇求母親買票給他入戲院看,更奇怪的是他的家人沒有一個對粵劇有興趣。

更有趣的是在2000年他正式跟梁森兒老師學戲,非常認真地對待自己的愛好,更微妙的是學戲期間認識了後來成為他太太的女孩子,兩人更都是蓋鳴暉迷!一段粵劇姻緣還創造了一個粵劇的傳承!今天這位朋友不上舞台演出,卻仍然癡愛它,看戲寫劇評還是他的至愛,而8歲的女兒遺傳了父母的基因,3歲已經好定當地坐着看完一齣戲,到了上小學,朋友讓她去上課,跟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芳雪瑩老師學戲,今天已經有多次上台表演的機會,且是愈演愈愛!我這個朋友叫郭豪昌!是我眾多認識的人之中寫劇評其中寫得最好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