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當隨時代」,藝術因交流更多彩,因互鑒更豐富。深圳的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起着重要的戰略作用,當代水彩畫家、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方曉龍認為,我們要發揮主導作用,用「美術」來團結灣區的藝術家們,推動灣區的文化藝術發展。本期《匯客廳》,我們採訪到了方曉龍老師,請他談談「美術」在推進內地與港澳之間的融合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主持人:說到您的畫,我們要說一說由羅湖文聯出品的一幅油畫,油畫的名字叫做東江縱隊平湖站激戰偽軍大捷,這個作品是今年建黨百年在中國歷史展覽館展出的這個畫,這個畫您是參與了創作,您跟我們介紹一下吧。

方曉龍:這幅作品其實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期間,全國各地都已經在準備這樣的大型創作的題材了。廣東省美協副主席梁宇主席是看中了我們羅湖創作團隊,他覺得這個團隊可以信任,因為這種創作需要集大家的智慧,還有這種有創作能力的人在一起共同完成。我們團隊總共有5個人。

《東江縱隊平湖站激戰偽軍大捷》(油畫 /尺寸:200cm×460cm),作者:梁宇、方曉龍、陳躍剛、張凱、詹皇鑫。(網上圖片)

主持人:當這幅畫真正最後完成了之後,成品出來了,您那時候是什麼心情?

方曉龍:最震撼的就是從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傳來了這個現場的展出的效果,這個是我們最激動的,就是我們的努力得到了認可。

主持人:您平時在生活中,會不會有意地去發掘一些年輕的藝術家?

方曉龍:因為我原來是在深圳美術學校任教,負責美術音樂和攝影專業,那麼深圳美術學校提升教學質量,主要是靠老師,所以我們當時學校領導班子都非常重視對年輕老師的一個培養。我們連續有七、八年到中央美術學院招畢業生。

主持人:您覺得一個好的畫家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品質?

方曉龍:人的「品格」這個特別重要,因為「品格」它會指導你畫的路線、畫的品位、畫的程度,你如果沒有「品格」,你的畫只是個技術而已,你會走到另外一個極端,一種庸俗的低層次的極端。我們羅湖美協這幾年也一直在挖掘這種藝術人才,我們已經幫助了一些年輕人,第一個是先出版了他們的個人專輯,第二我們每一年都會推出一個青年藝術家,給他們辦展覽、出畫冊。這樣既可以把培養藝術家當成一個範例,也能夠激勵更多的人參與這種活動。

方曉龍在深圳美術學校任教时的課內課外活動(受訪者供圖)
方曉龍在深圳美術學校任教时的課內課外活動(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您跟香港、澳門那邊的藝術家交流得多嗎?

方曉龍:我們在羅湖美術館剛結束了一個展覽,叫做「灣區精品」。灣區精品這個展覽,我們邀請了香港、澳門的藝術家參與。像香港的沈平老師,以及其他香港畫家都參與到這個展覽當中來。因為深圳屬於灣區戰略裏面很重要的一個城市,我們要發揮我們的主導作用,我們要經常用「藝術」來團結灣區的許多藝術家們,來推動灣區的藝術文化的發展。

「灣區精品」藝術展(受訪者提供)

主持人:我知道您策劃了很多畫展,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方曉龍:這幾年我們羅湖美協有幾個重要的品牌,其中一個是「名家講座」。我們邀請了深圳著名的藝術家在羅湖開設講座,慢慢地我們會邀請全國各地的,或者是有研究成果的藝術家到羅湖來做講座。我們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培養自己的隊伍。

我覺得我們的藝術家要去謳歌這個時代。我們不要老是看着「外面的風景」,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身邊的很多事情是值得我們去表現和表達的。接下來,這將會作為一個「重點」,去提倡藝術家們要關注身邊的事情、風景和人,這樣可以跟時代結合得更緊密,跟生活結合得更緊密。

羅湖美協開展的「名家講座」(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從藝術的角度來說,您覺得美術如何去推進內地跟港澳之間的聯繫和融合?

方曉龍:畫家他需要一個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我們如果組織一些活動,讓大家一起來畫,一起來展示,通過這樣的形式來增進藝術家之間的交流,這是藝術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和方式。如果離開了這種方式,那麼畫家畫畫就只能叫自娛自樂。如果是疫情好轉了,我們會做一些這樣的活動,組織大家一起來畫,一起來研討,這樣共同促進藝術的提高。

方曉龍個人簡介:

深圳畫院專職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羅湖區美術家協會主席。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