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王欣)中國銀行推出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紀念鈔票,將於明日發行,錢幣商估計可升值一倍,勢掀搶購潮。

中銀明日將發行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紀念鈔票。圖為四連張,共發行兩萬套,每套售三百八十八元。

資深錢幣和郵票收藏家鄭寶鴻表示,疫情前本港錢幣市場相當活躍,當中不乏內地遊客來港「尋寶」,而錢幣投資的升值能力僅次於石油,高踞第二。隨着通關有望,加上本港近年未有發行新紀念鈔,他相信這次發行冬奧紀念鈔票,將可帶動香港錢幣收藏市場再度活躍。

繼2008年北京奧運紀念鈔後,事隔13年,中國銀行再推出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紀念鈔票,料會再掀認購潮。

「錢幣的價值並不止於收藏市場的價格,更重要是它們背後隱藏的歷史,能見證和反映當時社會的原貌。」記者進入中環永吉街一間面積不足200呎的藏品店,店內堆滿一批批絕版錢幣、郵票,更擺放了多本鄭寶鴻的著作,人稱「掌故王」的鄭寶鴻,除了是資深錢幣和郵票收藏家外,更堪稱是本港歷史的「活字典」,每一件收藏品背後的故事他都能娓娓道來。

大談舊鈔背後歷史

「呢張係1935年發行的香港第一張一元鈔票,亦是我第一張收藏品,而家炒價有2500元,升值千倍。」鄭寶鴻向記者展示一張行內人稱為「鬍鬚王」的鈔票,鈔票印有英女王的祖父英皇佐治五世的留鬚頭像;鄭寶鴻還小心翼翼拿出數張珍藏鈔票展示給記者看,並細說他與鈔票之間的淵源,「呢張係已消失的有利銀行發行的一百蚊……呢張係渣打銀行改名前叫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銀行的十蚊……」。

通關在望勢必搶手

年過七旬的鄭寶鴻表示,他早於1960年在華人金融機構工作,開始接觸到不同國家的鈔票,發覺鈔票本身蘊藏很多知識,並為此着迷,一發不可收拾,故他開始收集錢幣,過程中,發現對錢幣背後的歷史亦非常感興趣,於是搜集大量資料閱讀,久而久之增長了不少鈔票知識。

鄭寶鴻說,本港的歷史背景結合中西文化,令喜歡研究歷史的愛好者樂此不疲,「我現時已有過萬件收藏品,部分放在銀行保險箱,其他放在家中及店舖內。」雖然錢幣的回報率不能一概而定,但根據他多年經驗觀察發現,不少精品級錢幣都能獲利一倍或以上。

本港的錢幣市場亦由遊客帶旺。鄭表示2018年前有不少內地遊客來港搜羅心頭好,但因暴疫夾擊,本地錢幣市場變得沉寂,即使近兩年平均每年舉行四至五次錢幣拍賣會,場面都非常冷清,但隨着有序通關在望,他相信本港錢幣市場會再次復甦。鄭寶鴻又稱,雖然近年電子貨幣普及,有人擔心鈔票使用或發行量會大減,影響錢幣市場的買賣,不過鄭認為新發行的鈔票除非有「靚冧把」,否則炒賣潛力不高,因現時大多是炒賣舊錢幣。

眼光與經驗最重要

鄭寶鴻又說,投資錢幣多少要講求眼光與經驗,利潤回報包括發行量、品相、題材、評級分數、炒作、錯體等,如果眼光獨到買得好貨,加上碰上好時機,隨時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本金翻幾番。相反,若買家經驗不足,不幸買到假幣,就不免招致損失。鄭說鈔票的價值與其背後的故事緊扣,例如2008年中國銀行推出奧運紀念鈔,因是中國第一次主辦奧運會,不少中國人都為此感到自豪,故希望能擁有一套紀念鈔作為收藏;而今次北京冬奧在全球疫情未確定情況下舉辦,籌辦過程更艱辛,中銀再次推出2022年冬奧紀念鈔,更值得擁有,加上香港已多年未有發行紀念鈔,久旱逢甘霖,他相信今次反應會非常熱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