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新變種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至少14個國家或地區出現個案。本港昨日再確診1宗帶Omicron病毒株的輸入個案,累計3宗。特區政府以「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的態度推出三招應對新病毒,反應迅速及時。期待「動態管理」的外防輸入成為常規機制,有效防範病毒傳入社區。與此同時,政府需進一步做好隔離檢疫,加快研究了解有關新病毒株的特性和風險,充分與內地共享和共同應對,力保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順利推進。

圖為乘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中新社資料圖片)

目前醫學界的初步研究顯示,Omicron病毒株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更具傳染力,並可能削弱疫苗的有效性。世衞組織警告Omicron病毒株可能會在國際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特區政府採取最嚴格防疫措施應對,秉持科學,對市民健康安全負責,值得肯定。鑒於多國均收緊旅遊入境措施,日本成為繼以色列之後第二個全面「封關」的國家,瑞士、俄羅斯和巴基斯坦更收緊對本港的入境政策;本港更應密切觀察各地的疫情和防疫政策變化,及時調整外防輸入政策,對出現Omicron病毒株的國家和地區,入境政策更應寧緊勿鬆。

今次政府推出的三招應對辦法中,其一是將所有出現Omicron病毒株的國家或地區即時納入高風險A組地區,該組別是檢疫要求最嚴格的,入境僅限本港居民,而且需接受21天強制檢疫外加7天自行監察。本港的外防輸入措施分為A、B、C三個風險組別,過往需要由政府審視各地疫情後,另行宣布調整風險組別,經常被詬病為反應不夠迅速、延誤防疫。今次改為即時列入A組的「動態管理」辦法,顯示政府高度重視Omicron病毒株的威脅,外防輸入機制有進步。

另外,政府宣布對來自涉及Omicron地區的本港人士實施更嚴格的隔離安排,要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7天,再到酒店檢疫14天。相比檢疫酒店,竹篙灣檢疫中心在規管、環境、設備和人員上均更為嚴謹完備,能夠更嚴格地落實封閉式管理。相比之下,檢疫酒店仍有一定的疏漏風險,過往曾多次出現檢疫酒店內的傳染個案。包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內,多位專家均擔心檢疫酒店仍有漏洞未堵塞,病毒可能因此流入社區,認為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完成21天的隔離最為理想。政府應從善如流,認真考慮專家建議,以嚴密防疫作為最大考量。

除了外防輸入,政府也要進一步鞏固內防擴散,包括擴大「疫苗氣泡」範圍。雖然Omicron病毒株或會削弱疫苗有效性,但世衞組織認為疫苗仍能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而更高的疫苗接種率能有效限制病毒變種。因此「疫苗氣泡」仍是各國控疫的必要手段。本港在卡拉OK、酒吧和D類食肆等試行「疫苗氣泡」已有一段時間,在Omicron病毒威脅下有必要迅速擴大「疫苗氣泡」的範圍,以此推升接種率,市民更應積極配合「疫苗氣泡」,履行防疫責任。

本港與內地商討通關進入具體落實之際,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本港更錄得三宗輸入個案,政府應全面收集臨床數據,與內地緊密溝通,一方面協助本港和內地的疫苗研發,另一方面協調與內地實施一致的防疫措施,力爭不要拖慢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進度。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