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最新變種新冠病毒株Omicron(奧密克戎)蔓延全球,香港亦憑着嚴密的外防輸入措施,成功再偵測多一宗帶Omicron病毒的輸入個案,使香港累計堵截3宗Omicron個案,全部未有進入社區。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應對Omicron威脅時「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三招應對,包括13個曾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地區,分階段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來自有關地區的人士,抵港首7天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其間一天一檢,之後才到酒店接受14天強檢;加強和加密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工作。專家讚揚特區政府反應快速,但仍有不足之處,認為要求所有來自高發區的人士全程在竹篙灣檢疫21天較穩妥。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前日確診個案12432是一名37歲男病人,本月24日由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抵港,入住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檢疫,第三天的檢測樣本呈陽性,經全基因排序後,昨日證實屬於Omicron變種病毒株。香港至今發現3宗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等昨日舉行簡報會,宣布三招應對最新出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Omicron地區納高風險A組

張竹君指出,該患者早前在尼日利亞曾注射兩劑莫德納疫苗,10月5日打最後一針,一直無病徵,剛確診時的ct值是27至29,入院後變為20;至於另外一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患者(個案12404)則曾出現喉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上述3宗個案正在北大嶼山醫院留院,情況穩定,正接受獨立隔離,直至康復為止。

Omicron來勢洶洶,至少在南非、澳洲、比利時、英國、瑞士與丹麥等14個國家或地區發現。陳肇始表示,Omicron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後,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有可能更具傳染力或影響疫苗有效性,亦有可能增加再次感染風險,故「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要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政府已推三招防止「走漏」,包括將所有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地區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即只有已打針港人才能抵港,非港人不准入境。

政府三招應對Omicron

至於會否連來自有關地區的港人也禁止入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所有決定必須平衡風險:「不排除這病毒有再多些資料時,我們會有新安排也說不定。」

對於有實驗室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其中一種廣泛使用的PCR核酸檢測中,未能檢測到3組目標基因當中的「S基因」,徐樂堅表示世衞仍然確認PCR檢測有效,特區政府亦已要求私人檢測機構遇到樣本不確定,須交由政府覆核;而政府亦會對所有變種病毒株都進行全基因測序,確保非新型變種病毒株。他並強調,原有的新冠疫苗仍有一定效力。

專家疑竹篙灣7天檢疫未足夠

不過,有專家指出三招仍有不足之處。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從有關地區抵港的人士,首7天風險最高,故首7天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較在酒店檢疫理想,因為檢疫中心空氣較流通,取樣本檢測時對工作人員風險較低,但倘房間足夠,他認為可考慮21天也在竹篙灣檢疫。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為,在竹篙灣檢疫21天的安全系數最高。

不過,徐樂堅解釋:「為何只入住竹篙灣檢疫7天,不是14天或21天,是考慮到未來可能有更多高危地區,輸入個案會增加。」徐樂堅強調會根據情況,不排除會調整安排。

此外,香港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全部屬於輸入個案,帶有L452R變種病毒,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10宗。

政府三招應對Omicron

1、將所有曾出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的地區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

‧今日零時起,安哥拉、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及贊比亞為A組指明地區

‧本周四(2日)零時起,再加入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捷克、丹麥、德國、以色列及意大利為A組指明地區

‧只限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入境

‧登機前必須出示72小時有效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已預訂香港指定檢疫酒店房間

2、對來自有關指明地區人士,實施更嚴格隔離安排

‧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首7天

‧之後到指定酒店再接受14天強制檢疫

‧來自有關地區的機組人員與旅客一樣,進入社區前必須隔離,其間接受 6 次檢測

‧其後7天自行監察

‧抵港第26天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

3、加強和加密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工作

‧要求私人檢測機構遇到樣本不確定,須交由政府覆核

‧所有變種病毒株都會進行全基因測序,確保非新型變種病毒株

‧政府會定期向私人檢測機構提供變種病毒株樣本測試,確保檢測質量

特首籲民速打針助正常通關

(記者 文森)香港至今錄得3宗Omicron輸入個案,令人憂慮會否影響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港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比率終達七成的基本要求,但全球疫情特別是歐洲地區快速反彈,恐怕七成接種率不足以為香港提供足夠的保護,若本地疫情不幸反彈,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盼望恐怕是鏡花水月,呼籲市民盡快打針護己護人之餘,又能創造正常通關條件。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強調,目前香港已針對Omicron加強一系列邊境防疫措施,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全球疫情變化,適時調整防疫措施,目前未見有關情況影響到與內地商討正常通關的籌備工作。

特首呼籲再提高本港疫苗接種率,市民護己護人之餘,又能創造正常通關條件。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專頁以《期盼「通關」》為題撰文,表示面對持續接近兩年的疫情,各地政府採取不盡相同的應對策略,但疫苗接種仍為關鍵,尤其是近日疫情在其他地方特別是歐洲地區快速反彈之際。她表示一些較具爭議性以提高接種率的措施在各地相繼推出,呼籲為己為人,應盡快接種疫苗。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只要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沒有進入社區,就足以讓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商討恢復正常通關安排,指香港暫時並沒有社區爆發的跡象,暫時不擔心延遲免檢疫通關。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同意,只要Omicron個案沒有流入香港社區並造成爆發,不影響正常通關,故香港必須小心做好外防輸入。

食肆推「安心」有替代安排

對於市民12月9日起進入所有食肆必須一律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陳肇始表示,明白個別人士因自身問題未必能用到「安心出行」,故會作出合適代替安排。食環署會與業界溝通,令食肆掌握整體做法。她指出,使用「安心出行」能加強整個防疫抗疫措施,疫情若變得嚴重,市民亦能清楚自行記錄出行情況,有需要時會收到通知要前往接受病毒檢測,認為是整體保護市民的措施。

相信市民接受「疫苗護照」

至於有傳政府有意進一步擴大「疫苗氣泡」,要求市民必須接種疫苗才可進入食肆及處所,陳肇始指出,「疫苗氣泡」或「疫苗護照」是世界大流行,美國、以色列及加拿大等地都有類似做法,香港部分卡拉OK、酒吧、D類食肆均已實施有關做法;加上最近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疫苗接種對保護市民必不可少,相信市民都期望政府推出措施令接種率上升。

她表示,現時仍在探討如何協助不便接種人士。陳智思亦估計,目前離擴大「疫苗氣泡」仍有一段時間,相信安排不會「一刀切」,會另有方案處理不適合接種疫苗人士,但認為政府不會因為少數人對疫苗有不良反應而不推出特定措施。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