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一直有呼聲希望早日與內地通關,而香港政府亦積極與內地商討詳情。有消息指,港府目標在12月試行「小規模通關」,當中關鍵為港府計劃推出的「港康碼」如何運作,至於通關日期、名額及適用群組則有待公布。

香港是否能與內地順利通關,相信決定因素是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是否能獲得中央投下信心一票。內地由於使用結合智能科技的「健康碼」,上下一心全力抗疫,令疫情變得更易受控,雖然仍然未能完全消除疫情,但已比世界各國遠為優異。

反觀香港政府,自反「修例風波」以來,社會就瀰漫一股互不信任的氣氛,加上別有用心者造謠生事,令政府任何防疫抗疫的措施,都出現反對聲音,以陰謀論解讀者有之,消極對抗者有之,陽奉陰違者亦有之。

抗疫實際上是一場和病毒對抗的戰爭,應對除了必須作出明智的策略部署外,更須果斷執行!政府的應對卻溫溫吞吞,連內地證明行之有效的「健康碼」,港府也對是否引進猶疑不決,最後只推出了一個自願性使用的「安心出行」程式。而就算政府如何全力保證,該程式不會收集個人資料,還是有不少市民以各種理由拒絕使用,寧願浪費時間填寫聯絡資料,其中少不免有人胡填亂寫,甚至有假冒程式出現,令使用者陷於偽造文書罪名。

要和內地通關,其中一個先決條件,相信是「安心出行」能和內地的「健康碼」接軌,而目前的「安心出行」明顯不及格,必須大為提升功能和普及率。較早前,政府終於宣布,要求進入政府各類處所者,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開始了強制使用防疫程式的正確第一步。

政府進而在上星期宣布,由12月9日起,所有進入受法例規管的處所者,包括食肆酒吧、遊戲機中心、體育場所、健身中心、泳池、卡拉OK、主題公園以至酒店等,均須使用「安心出行」,相信此舉將可令「安心出行」進一步普及,但卻有行動姍姍來遲的感覺。

目前,疫情又再生變數。本港有兩名入境人士在隔離酒店內,證實感染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而全球亦因發現新變種病毒,紛紛嚴陣以待,令兩地通關又再添上不明朗因素。

如要順利通關,何不直接引進「健康碼」,任由市民自行決定是否申請?凡持有者毋須再掃「安心出行」,並可只需通過檢測而免隔離進出兩地,相信可比硬將「安心出行」與「健康碼」接軌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