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靠泊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

11月28日,「艾倫」號液化天然氣船靠泊江蘇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碼頭開始卸載,這是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接卸的第500船LNG。此次「艾倫」號送來的16.4萬方LNG,氣化後可外輸1億立方米氣態天然氣,供長三角地區居民冬季使用2天半。截至11月底,今年已有81船650萬噸LNG到港,江蘇LNG接收站再次實現滿負荷生產。自2011年投產以來,十年間從這裏上岸了4100萬噸LNG,來自卡塔爾、澳大利亞、俄羅斯、美國等25個國家和地區,讓中國的天然氣朋友圈擴大到了世界各地。

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是長三角地區冬季調峰保供的主力軍,接收站作為天然氣資源的「窗口」,也見證了國家天然氣行業的快速發展。「海氣」上岸後,90%以上匯入管網,源源不斷地輸送至華東地區。10年來,接收站冬供「送暖」約佔外輸總量的「半壁江山」,滿足了江蘇省10年居民生活用氣的需求。截止目前,接收站LNG接卸總量突破4100萬噸,外輸天然氣近600億立方米,實現了連續10年「零傷害、零事故、零污染、零缺陷」安全生產,百船接卸周期從最初的4年縮短為約1年。

連接卸料臂。

十年保供長三角地區天然氣

「以三口之家冬季平均每天用氣1.5立方米計算,我們每天可保障約2500萬戶家庭安全可靠用氣,每月大概能滿足7億戶家庭的生活用氣需求。」江蘇LNG接收站生產運營中心經理莊芳說。眼下,接收站正以單日3500萬立方米的高負荷外輸量,為頻頻「收貨」冷空氣的長三角居民送去溫暖「大禮包」。「從調控中心發出『上場』指令,到接收站完成極限調速,全程只需兩三個小時,凸顯了我們站在應急模式下,能打硬仗的過硬素質。」莊芳說。據悉,11月份以來,碼頭已累計接卸LNG「冬供船」8艘,接卸總量70萬噸,年底前還將有7艘LNG船舶陸續靠港。

碼頭水手長正在指揮靠泊。

2011年,江蘇LNG接收站迎來首船「阿爾雷卡亞」靠泊,如東的千年建港夢由此起航;2016年二期工程投產後,年接卸能力達650萬噸,並於2018年首次實現滿負荷生產;隨着三期工程今年9月投產,接收站總罐容達到108萬方,是目前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LNG接收站。「十三五」期間,從這裏輸送天然氣超400億立方米,天然氣供應保障作用更加明顯。如今江蘇LNG接收站已成為江蘇如東打造國家能源島的關鍵支撐,也是江蘇省發展藍色增長極的重要力量。

卸船專班人員正在操作卸料臂。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