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最先在非洲南部發現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開始蔓延,繼比利時錄得歐洲首宗相關病例後,英國、德國和意大利也先後通報確診個案。全球多國相繼對部分非洲國家實施入境禁令,以色列前日更宣布全面封關14天,英國亦收緊入境檢測措施,並在指定場所重推口罩令。美國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表示,Omicron變種可能已傳入美國,全球需為該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的最壞情況作好準備。

以色列現時錄得1宗Omicron變種確診個案,患者此前到過非洲國家馬拉維,衞生部再通報7宗疑似感染病例,其中3人最近沒有外遊記錄,引發是否已出現社區傳播的憂慮。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宣布關閉邊境14天,是全球首個為防範Omicron變種封關的國家。

● 南非一份報章大字標題寫道「新變種到來」。美聯社

要求曾到非洲民眾檢測

貝內特表示,官員會收集更多新冠疫苗對於Omicron變種的效力資料,封關期間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從海外回國的以色列公民,不論是否已完成接種疫苗,都必須隔離至少3天,若從被列入「紅色名單」的非洲國家回國,則必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後才能離開。

以色列政府還要求近日到過非洲的民眾接受檢測和主動隔離,並重新啟用國家安全局原本用於反恐的手機追蹤技術,用於監察確診者的行蹤,當局亦已訂購1,000萬份檢測工具,為應對疫情作好準備。

首相約翰遜前日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要求所有抵達英格蘭的人士,必須在入境翌日接受核酸檢測,並在家隔離至收到陰性檢測結果為止。若曾接觸確診Omicron變種的人士,密切接觸者不論是否已打針,都要隔離10天。

約翰遜還重新頒布口罩令,要求民眾進入商店和乘坐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口罩,但餐廳和酒吧等場所則不受限制。英國此前已將南非等6個國家列入「紅色名單」,前日再新增馬拉維、莫桑比克、贊比亞和安哥拉4個國家。

● 以色列對全球封關成為首例。 法新社

美列非洲多國極高風險地區

鑑於英國錄得Omicron確診個案,多個歐洲國家昨日都對來自英國的旅客實施額外管制,其中瑞士宣布禁止所有英國旅客入境,西班牙則禁止未打針的英國人入境。

美國現時未有錄得相關個案,但福奇表示若美國境內已有Omicron變種傳播,他並不會感到驚訝。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和國務院前日將多個非洲國家列為極高風險地區,建議公民不要前往。

各國最新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

Omicron「真面目」 證進一步適應人體

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前日發布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毒株的全球首張圖片。圖片中的紅點是突變最多的地方,橘點是高度突變,黃點是中度突變,綠點是低度突變,淺藍色是少許突變,灰色區域沒有突變。圖片顯示,與Delta變種相比,Omicron擁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且大部分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研究人員表示,新冠病毒通過變異進一步適應人體,但並不一定意味着變得更加危險。

全球新防疫措施一覽

以色列

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為期兩周,為全球首個為因應Omicron變種而封關的國家,同時將運用反恐機構的電話追蹤技術,以遏止疫情蔓延。

瑞士

禁止所有非洲南部航班,所有曾錄得Omicron確診個案的國家,旅客前往瑞士前必須出示檢測陰性證明,並於入境後隔離10天。

美國

今日起禁止14日內到過南非等8個國家的非美國公民入境。

巴西

禁止非洲多國航班。

澳洲

對非洲南部9國實施入境禁令。

英國

要求所有抵達旅客隔離,直到檢測呈陰性,且將恢復公眾場所強制戴口罩措施。

意大利

禁止過去14天曾到過南部非洲的所有旅客入境,並暫停來自南部非洲的航班,所有過去兩周曾到過南部非洲而目前在境內人士,須立即通報當局、接受檢測,並隔離10天。

荷蘭

禁止所有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班。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