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月初發生野豬噬傷警員的香港北角天后廟道,前晚再有一頭重達60公斤的大野豬出沒覓食,因曾被困山坡鐵絲網掙脫致後腳受傷亂竄,驚動居民報警。警員和漁護署人員奉召到場圍捕,野豬則在馬路及多座大廈間逃竄,一度闖入住宅大廈及酒店大堂徘徊,擾攘近4小時至昨日凌晨始被發射麻醉槍制服抬走,但最終因傷重須人道毀滅。本月25日晚上,同在天后廟道亦有一頭大野豬因頭部被卡鐵欄重傷,要人道毀滅。而前晚再有一名外賣員在香港仔田灣邨遭野豬噬傷大腿。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野豬習性改變,不論傷人與否也對市民構成危險。

是次闖入住宅大廈大堂的大野豬,長約1米、重達60公斤,雌性。其被警員和漁護署人員圍捕前,右邊後腳已明顯受傷出現疑似骨折,逃竄時一拐一拐,嘴部更有血絲滲出。

前晚約11時,該頭大野豬現身北角天后廟道一帶覓食期間,疑誤闖住宅區,被困在天后廟道42號至60號對開山坡鐵絲網,有住客見狀報警求助。惟在警員及消防員到場時,該野豬已掙脫逃竄到附近18號傲龍軒的大堂,警員即在門外用長盾戒備,「對峙」期間更發現野豬後腳受傷流血,遂通知漁護署盡快派人前來協助。

衝出馬路 險撞的士

未幾,野豬離開大堂,衝破警員防線奔至附近的柏傲山,以及進入僑興大廈在大堂徘徊,其後再跑出馬路險撞一輛駛經的士,未幾牠又跑回柏傲山地下一處停車場躲藏。

至昨日凌晨約1時半,該野豬又一度闖入天后廟道9號一間酒店大堂,其後在門外徘徊,酒店職員急忙將玻璃門上鎖,防止其再度闖入。由於該頭野豬一直在多座大廈間來回逃竄,多名手持長盾的警員一直要保持高度戒備,以免其他人接近發生危險。

傷勢嚴重 人道毀滅

及至昨日凌晨約2時,漁護署人員終於到場,圖用一個長柄捕網嘗試捕捉野豬,但不成功。野豬其後再度逃回柏傲山停車場範圍躲藏,直至約3時,漁護署人員利用食物作餌,成功誘牠步出隱蔽處,向牠發射3響麻醉槍,終將牠制服抬走。

漁護署其後證實,由於該野豬傷勢嚴重,已被人道毀滅。

輔警外賣員曾遇襲

本月9日,亦有一頭重約100公斤的成年雄性野豬在天后廟道飛龍台的停車場一帶徘徊,一名52歲男輔警奉召到場戒備,以待漁護署人員捕捉,詎料其間野豬突然發狂將他撞跌狂噬,以致該輔警右小腿重傷見骨,背臀亦告多處瘀傷,而該頭野豬則最終從10米高處墮下死亡。

同在天后廟道,上周五(26日)再有一頭重約50公斤大野豬出沒,因頭部被卡路邊欄杆重傷,事後雖被救出送往嘉道理農場檢查,但最終因傷勢嚴重被人道毀滅。

另在前日(27日)又再發生野豬噬傷人事件。當晚約7時半,一名姓杜(68歲)男外賣員,報稱送外賣途經香港仔田灣邨田健樓附近,突遭一隻大野豬「攔途截劫」噬傷大腿,傷口長約6厘米。救護員其後到場為他包紮及消毒傷口,他最終拒絕送院。警員則在現場一帶巡視,僅發現數隻小野豬在對面山坡徘徊,未發現懷疑傷人的大野豬。

責任編輯: 秦湮